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脾氣壞 家長怎么辦?

現在因很多家庭都是獨生子女,所以都寵愛的不得了,所以在外面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能看到大哭大鬧的孩子,有的甚至打家長的,面對這些脾氣暴躁的孩子我們要怎么辦?

首先來看一個案例:

樂樂隨媽媽一起去商場,他看見一個好玩的機器人,吵嚷著讓媽媽給自己買。媽媽看玩具價錢很高,而且家里也有,就拒絕了樂樂的要求,沒想到樂樂當時就大哭大鬧,還摔了手里媽媽剛給自己買的衣服。

媽媽上前抱住孩子,聲音堅定且帶著關愛對兒子說:“孩子,你知道媽媽心疼你,但你現在這個樣子,讓媽媽很煩惱。不是媽媽不愿意滿足你,而是你要求得不合理。再說,媽媽也沒有那么多錢去買,你能理解嗎?”

樂樂還在哭,但聲音已經逐漸低了下來,最后隨媽媽一起離開了商場。

專家解析:

每個人遇到不高興的事情,都會心情不好,有時候會用發脾氣來表達這種內心的不滿,這樣就會顯得暴躁。成人有脾氣暴躁的時候,孩子也有。如果孩子是有原因的發脾氣,而且不是經常出現,又能自主控制,這都屬于正常,不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

但孩子如果經常煩躁不安,大哭大鬧,或者有意與媽媽作對,并且無法控制的話,這時候就需要媽媽盡快了解孩子暴躁的成因,根據原因有針對性地及時疏導、平息孩子的激烈情緒。切忌用暴躁的態度與孩子對峙,否則孩子暴躁的脾氣會愈演愈烈。
孩子發脾氣,往往是需要沒有得到滿足或與朋友發生了矛盾心情不好,或生病了身體難受,或認為媽媽對自己沒有足夠的關注、重視,或媽媽對自己的期望過高,導致自己壓力太大,無法達到媽媽的要求等原因所導致。

因此,媽媽要找到孩子暴躁的原因,有針對性地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如果孩子是通過發脾氣來滿足自己的要求,而孩子要求得又合理,媽媽就應該滿足孩子;如果孩子是無理取鬧發脾氣,媽媽可以采用冷處理的方式,讓孩子明白他這樣做沒有效果。

同時,媽媽要讓孩子明白自己對他的愛護、關心,讓孩子有什么事情與自己積極地溝通,并向孩子明確表達暴躁的孩子不受人歡迎,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而孩子的暴躁脾氣也會得到很好的控制。

對于脾氣易暴躁的孩子來說,越早的幫他們改正這個毛病,對他們將來的發展越是好的,這樣才不會影響到他們以后的生活,沒人愿意與一個脾氣暴躁的人一起生活,所以有這個現象的孩子就要幫他們及時改正過來才有利于他們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