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寶寶發脾氣

本文作者爲育兒專家兼作家佩內洛普•利奇

怎樣避免寶寶發脾氣
雖然發脾氣是一些寶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也有些寶寶可能不常或很少發脾氣。不過,無論你的寶寶多麽有可能發脾氣,你都能通過規劃他的生活,而在很多情況下避免讓他發脾氣,在大部分時間裏,把挫折感控制在他的容忍限度內。

在不必犧牲你自己底線的情況下,任何時候都該想方設法避免寶寶發脾氣,因爲發脾氣對你們倆都沒有好處。當你必須強迫寶寶去做一些他不喜歡的事情,或不許他做喜歡的事時,也要盡量做得巧妙一些。在你能看出他因某事快要生氣或煩躁時,設法讓他更容易去接受。如果你要他穿上外套,他當然必須要穿上,但也許還用不著拉上拉鏈吧?用絕對的“能”或“不能”向孩子挑戰,或是把他們逼得走投無路只能大發脾氣,沒有任何好處。要給他們留一條有尊嚴的退路。

寶寶發脾氣該怎麽辦
要知道,寶寶難以遏制的怒氣也會使他自己害怕;一定要保證他不傷害到自己、別人、任何東西等。如果他發完脾氣,發現自己做過撞頭、抓你的臉、打碎花瓶等事情,就會把這些破壞看作是自己可怕力量的證明,以及當他無法控制自己時,你也沒有能力控制他並保障他安全的證據。

也許,保證寶寶安全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坐在地板上溫柔地抱住他。等他安靜下來時,他不但會發現自己挨著你,而且還會驚奇地看到所有東西都沒有因爲他大發脾氣而有任何改變。他會慢慢放松,鑽進你的臂彎裏。他尖利的叫聲會降低爲嗚咽,剛剛還歇斯底裏地大聲尖叫,自己都叫煩、嚇傻的那個暴怒的小妖怪,現在又變成了一個惹人憐愛的小寶寶。現在該安撫他了。

少數寶寶發脾氣時不願意讓大人抱著。身體上的束縛不僅讓他更加惱火,也會讓整件事變得更糟。如果你的寶寶是這樣,一定不要逼他就犯。拿走所有他肯定會弄壞的東西,盡量保護他不要傷害自己就行了。

不要試圖跟孩子爭論或抗辯。在寶寶怒火中燒時,沒法和他講道理。

盡可能不要和他對嚷。怒氣非常有傳染性,你很可能發現寶寶每叫一聲,你自己的火氣就上升一些。盡量別參與進去。如果你也喊叫,很可能會延長寶寶發脾氣的時間。因爲他就在要平息下來的時候,會覺察到你憤怒的語氣,從而會再度爆發。

不要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因發脾氣而受到獎賞或懲罰。你該讓他知道,發脾氣不僅對他來說很可怕,而且什麽都改變不了。如果他是因爲你不讓他到公園玩而發脾氣,一定不能改變主意讓他現在就去。同樣的,如果在他發脾氣之前你本來要帶他到外面散步,那麽他一平靜下來,你就還該帶他去。

不要因寶寶的脾氣而變得畏手畏腳。 很多父母都很害怕寶寶在公共場合發脾氣,但你一定不要讓寶寶察覺到你的擔心。如果你因爲怕他發脾氣要糖吃而不得已帶他去商店,或是在有客人來訪的時候給他吃巧克力,免得平時的處理方式會刺激他爆發,那他很快就會明白一切。一旦寶寶意識到自己難以控制的“真”脾氣會影響你對待他的行爲時,他肯定就要學會利用這種方式,半真半假地發脾氣,這是那些管理不善的4歲大孩子的典型行爲。

如何應對寶寶發脾氣
假設你的寶寶一次脾氣都不會發,你要表現得像從來沒有聽說過這種事一樣。如果他發脾氣,就把那當作日常生活中不愉快和完全不相關的插曲好了。不過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有次去拜訪一個朋友,她20個月大的兒子要她拿下玩具箱上的蓋子,她說:“現在不行,快洗澡了”,然後繼續和我聊天。那個孩子用力拽她的胳膊又要求了一次,但沒有得到回應。他于是走到玩具箱那裏想自己把蓋子打開,可打不開。他累了,又經曆了這麽大的挫折,于是就爆發了。等他發完脾氣,他媽媽安慰過他之後對我說:“真的很慚愧,都是我的錯,我剛剛沒有想到他那麽想玩玩具。”于是最終,她爲兒子打開了玩具箱。

這位媽媽的行爲很容易理解,但也是不該那樣應對寶寶發脾氣的一個極好例子!在孩子第一次要求幫忙時,她不加考慮地說了“不”。由于沒有注意孩子,她沒有看出來他努力想打開蓋子是因爲非常想玩。只有當孩子發脾氣時,她才意識到他真的很想玩玩具,而其實的確也沒必要不讓他玩。當然,她想用最終的妥協來討好寶寶,但這時候才重新考慮就太晚了。雖然她一開始的答複過于草率,但還是該堅持最初說出口的“不”。由于她是在孩子發脾氣後才改口說“行”的,這肯定會讓她的孩子覺得是因爲自己發脾氣了,所以才獲得了最想要的結果。如果在寶寶一開始尋求幫助時她肯花時間傾聽並考慮一下,事情本來會對他們兩人都更好,而不是在寶寶尖叫後再妥協。

做一個兩三歲的寶寶並不容易,他的情緒會在焦慮與氣憤的感受中大起大落。做一個兩三歲孩子的媽媽也很不容易,你要努力待在情緒跷跷板的中央把握平衡。但隨著時光的流逝,等寶寶成爲學前兒童時,很多情緒上的不穩定都會平靜下來。

寶寶多大才能通情達理
寶寶會長得更大、更結實,也能更好的處理事情了,這意味著他日常生活中極端沮喪的時刻會減少。他也會開始知道和理解更多事,乃至對生活中新鮮事物的恐懼也會變得越來越少。等他越來越膽大時,就不再需要從你那裏要求那麽多安全感了。他將逐漸學會不僅能自如地談談眼前的所見,也能說出腦海中思考和想象的了。他一旦能夠以這種方式說話,有時就能接受安慰的話語而不需要持續的身體安撫了。在語言的幫助下,他還將學會區別幻想與現實。一旦他會這麽做,最終就能明白大多數自己最害怕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而你對他的大部分要求和限制也都是合理的。

別擔心,寶寶會成長爲一個通情達理、善于溝通的小人兒。只要給他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