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脾氣大 家長如何安撫?

其實,寶寶們從出生開始就像成人一樣具有喜怒哀樂,只不過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比如,寶寶在要求沒有被滿足,一些事情做不到或做不好的時候也會發脾氣,從而變得很沮喪。

為此,相關專家也研究了寶寶發脾氣的原因。寶寶發脾氣的行為一般出現在15至18個月齡期,20個月齡時最為常見,甚至于學前也不斷出現。

經研究發現,寶寶發脾氣一般都發生在饑餓,疲倦,缺乏關注的情況下,尤其是對于一歲左右的寶寶來說,他們的心情非常能受到關注、睡眠、食物、水等基本需求的影響。

一歲多的寶寶大部分已經比較懂事,但是還不是非常能準確的表達自己和控制自己,所以當自己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便很容易被激怒而大發脾氣。

另外,寶寶發脾氣也跟某個場合某件特定的事物有關,比如爸爸媽媽帶孩子去逛商場或者是跟朋友聚會,這種事情對于寶寶們來說,根本提不起他們的興趣,所以寶寶在這種情況下就容易感到沮喪,從而開始發脾氣,以致于爸爸媽媽馬上開始關注自己,一次兩次成功之后,那么寶寶就會覺得只要在這種場合下哭鬧就會得到父母的關注,所以,寶寶下次還會通過這種途徑讓父母關注。
那么,寶寶發脾氣了,父母應該怎么做呢?首先,父母應該先保證環境的安全性,確保寶寶不會傷害自己;緊接著要擁抱寶寶,給他安撫,如果寶寶特別生氣,不接受父母的安撫,父母在他身邊靜靜地注視著他,安靜地陪伴。

同時,可以用圖書、玩具、游戲等方式分散寶寶的注意力,最后,父母應該找找寶寶發脾氣的原因。另外,發脾氣也是要有觀眾的,盡量不要讓寶寶在眾人面前發脾氣,而要把他帶走。

如果要讓寶寶少出現發脾氣的情況,父母應該做到以下兩點:第一,不要隨意對寶寶的每個要求都說“不”,這樣還能培養寶寶更大的獨立性;第二,更多地關注寶寶,不要讓他感到他是孤立的,多給他正面的鼓勵和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