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怕這怕那怎麽辦

寶寶爲什麽會害怕?
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感覺害怕很正常,而且,憂慮是人的天性,有助于我們應付新情況,避免危險。有些三四歲的寶寶會害怕非常具體的東西,如蟲子、狗、黑暗或小醜。還有一些孩子則害怕新環境或怕見陌生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對某些事物有恐懼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因爲孩子的想象力非常豐富,可能會對虛構的東西、他和你的健康問題、死亡、災難和疼痛等感到很擔心。寶寶普遍都害怕受傷,所以他會想把身上哪怕是很小的傷口蓋住。隨著寶寶對自己和自己所處環境的安全感逐漸增強,他對大部分事物的恐懼也都會消失。

寶寶覺得害怕時怎麽辦?
承認他的恐懼感。寶寶害怕的東西在你看起來可能很傻,也沒有道理,但對他來說,卻非常真實、嚴重。在寶寶告訴你他害怕的東西時,比如鄰居的獅子狗或床底下的妖怪時,你盡量不要笑,要讓他知道你明白那種害怕某個東西的感覺。如果你表現得讓他非常放心和安慰,他會明白感到害怕沒有什麽,但最好是去戰勝它。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行爲兒科醫生威廉•科爾曼指出,要讓孩子說出他的恐懼或他害怕的東西,並客觀地處理他的恐懼感。科爾曼認爲,如果你忽視寶寶的恐懼感,那他的恐懼就無法消除了。

試圖讓寶寶相信沒有什麽可怕的,只會火上澆油。如果你說:“好啦,小狗不會咬你的,沒什麽好怕的。”那很可能會讓他更加心煩。相反,你不妨告訴他:“我知道你害怕小狗。我們一起從它旁邊走過去,好不好?要是你不想從它旁邊走,等小狗過來,媽媽就把你抱起來。”

如果你認爲孩子害怕是因爲生氣的感覺或新環境帶來的焦慮,比如家裏新添了一個小寶寶或他開始上幼兒園了,就要想辦法讓孩子把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比如通過角色扮演遊戲的方式。或者用一種不強調對錯的方式猜測一下他的想法,假如你家裏真的添了小寶寶,你不妨告訴他:“我知道你有時候希望這個小寶寶離開我們家,不過,用不了多久,他就能和你玩了。”

利用寶寶喜歡的東西。有些孩子會從那些玩舊了的玩具或一直蓋的小毯子中獲得很大的安慰。這些東西能給一個焦慮的孩子持續的安全感,特別是在過渡時期,比如你把他送到幼兒園或晚上讓他睡覺的時候。

這些“喜歡的東西”還可以讓一些寶寶更有勇氣去做那些可能會讓他們覺得可怕的事,比如見陌生人、去幼兒園或看醫生,所以要允許你的孩子粘著他的特殊玩具或毯子。不要讓他覺得粘著這些東西“小孩子氣”,或者堅持讓他把這些東西留在家裏。等寶寶到4歲時,可能就不會再拿著他髒兮兮的玩具到處走了。到時候,他將學會其他克服恐懼的方法。

給寶寶解釋、展示和嘗試讓他害怕的情境。如果你能給出一種簡單而合理的解釋,被嚇著的孩子有時候會克服對這種東西的恐懼感,因爲現在語言要比過去有用。如果他害怕在人群中走丟,你就告訴他:“只要你待在媽媽身邊,抓著媽媽的手,就不會找不到媽媽。萬一你真的看不到媽媽了,一定要待在那兒別動,我會找到你的。”這樣可能會讓孩子不再害怕。

如果是過去的經曆讓他害怕,比方說打疫苗,不要對他撒謊或用甜言蜜語哄他,但也不能把壞的一面說得太詳細。要溫柔地告訴他,雖然打針可能開始會紮一下,但很快就會過去了,然後再提出打完針後你們倆去做一件好玩的事。重要的是,在寶寶經曆疼痛的過程中陪著他,向他表明你支持他打針,不會抛棄他。

你還可以在安全範圍內,幫助你4歲的寶寶了解那些嚇人的事情。通過圖書、錄像(DVD)或實際的演示,把可能會讓他害怕的事情展示給他看,當然你要在場。這種有限的了解,能讓寶寶在一個安全的環境應對自己的恐懼感。當然了,你應該避免給孩子用電視或圖書展示任何恐怖的、血淋淋的或其他不適合的東西。

比方說,如果寶寶因爲怕從車上掉下來磕破膝蓋,而不敢騎自行車,讓他讀一讀一個小孩子成功地學會了騎車而並沒有受傷的故事,可能會對他有用。同樣地,如果他從DVD上看到有個小男孩和一些有趣而和善的妖怪成了朋友,那他也許能克服對床底下妖怪的恐懼感。如果他害怕動物,帶他到能餵動物、摸動物的兒童動物園去一趟也許會有幫助。

和寶寶一起解決問題。如果你的孩子怕黑,就在他的房間裏點一盞燈。你也可以試試用其他方法來消除他的睡眠恐懼,例如指定一個衛兵(用一個寶寶喜歡的毛絨玩具)、撒點“驅魔水”(用噴壺裏的水)或者告訴他一句能把不速之客拒之門外的咒語等。經過一些嘗試和失敗後,你和孩子會找到增加他膽量、克服恐懼的辦法。只是不要指望他一夜之間就能克服所有的恐懼,這個過程需要幾個月,甚至長達一年的時間。

通過角色扮演遊戲來練習。如果你的孩子害怕醫生,玩玩在醫生的診室看病的遊戲可能會對他有用,如果有一套玩具醫生用品就更好了。如果寶寶怕見陌生人,讓他用娃娃或毛絨動物來模擬這種場合,也許就沒有那麽害怕了。如果他害怕穿化裝服的人,不妨和他一起打扮,別忘了把臉也化化妝,來幫助緩解他的恐懼。

通過和同齡人一起玩,寶寶可能也能學會怎麽減輕自己的焦慮。如果寶寶覺得他有一定的控制力,並且旁邊有一些小夥伴,那麽打扮成吵吵鬧鬧的妖怪或玩鬼屋遊戲就會很有趣,而不會讓他害怕了。

別讓他知道你害怕。如果寶寶看到你因爲害怕坐飛機而冒冷汗,或者去看牙醫的時候畏畏縮縮,他很可能也會害怕這些事情。所以要盡量先克服你自己的恐懼,或者至少不要表現出來。

但你可以向孩子坦白,你也和他一樣不喜歡去看病或打針吃藥,不過,爲了身體健康還是要這樣做。如果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他一個人這樣,你也要學著克服一些害怕的事情,會對他有幫助。

寶寶覺得害怕時,你要注意什麽?
如果寶寶的恐懼感幹擾到他正常的日常活動,比如,如果他因爲怕黑不願意睡覺,或者因爲害怕看見狗而不願意出門,那麽就要找兒科醫生看看了,特別是如果他的恐懼感越來越嚴重的話。寶寶可能是得了真性恐怖症,那是一種嚴重的、持續的、非理性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