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爲什麽咬人?

  當你聽說自己的孩子咬了別的孩子,或者當你感覺到他在咬你時,會非常震驚。然而,寶寶的這種行爲一點也不少見:大多數孩子到上幼兒園時至少都曾經咬過人1次,而且自己也會被別人不友好地咬過。雖然隨著寶寶長大,咬人的次數會不那麽頻繁了,但現在這個年齡段,在孩子們紮堆兒的地方,比如在幼兒園或幾個孩子一起玩的時候,寶寶咬人的事仍然時有發生。

寶寶咬人,可能只是因爲他不能處理某種情況,例如當他感到害怕、生氣或沮喪時。或者當別的孩子咬了他時,他也可能會咬人。3~6歲的孩子常常在打架時因被逼得沒有辦法或怕自己要受到傷害而咬人。另外,發生一些重大變化,比如家裏有了新寶寶,或者搬了新家,也會讓孩子心煩意亂,做出攻擊行爲。有時候孩子咬人僅僅是爲了看看這種行爲會有什麽結果,這是因爲他太激動、過度興奮,或者是表達愛的方式錯了。

盡管你知道寶寶咬人很常見,但如果你的孩子咬了別的孩子或被別的孩子咬了,你心裏也不會好受。不單是你發現自己的孩子咬人後可能會心煩,而且別的家長可能也會對這事火冒三丈,另外,你的孩子也許會在幼兒園或孩子堆兒裏不再受歡迎。

注意:你要緊記在心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寶寶並不想攻擊別人,他更喜歡玩耍、探索,也願意和小夥伴在一起。理解孩子咬人的原因是阻止他咬人的第一步。想一下你的孩子發生了什麽事,你的目的並不單是阻止孩子咬人的行爲,更是爲了幫助他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