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咬人怎麽辦?

寶寶咬了別的孩子怎麽辦? 

在孩子們紮堆兒的地方,比如在幼兒園或幾個孩子一起玩的時候,寶寶咬人的事時有發生。當你的孩子咬了別的孩子,你不妨遵循以下做法:

保證兩個孩子都安全。
首先,把兩個孩子分開,確保他們隔得誰也咬不著誰。

保持鎮靜,不要責備或懲罰他。
雖然你可能試圖讓孩子意識到其行爲的嚴重性,但實際上嚴厲的懲罰會讓他更可能再犯。專家猜想這種懲罰會引起孩子的憤怒和怨恨,導致他日後咬人咬得更凶。

兩個孩子都要幫。
無論是咬人的孩子,還是被咬的孩子都需要你的幫助。首先,你需要檢查一下被咬孩子的傷處,除了多說一些溫暖關心的話外,可能你還需要給他上點藥。但也別忘了咬人的孩子。他可能會裝作漠不關心,或者假裝不知道他造成的傷害有多疼,畢竟,剛剛傷害了別人的孩子看起來都是最冷漠的。

但是他確實知道自己做了什麽。溫和而親切地對待他也會有助于他的心情平和下來,直到寶寶能表達自己的感情,告訴你有關咬人和起初讓他煩惱或發怒的原因。

鼓勵孩子心煩時來找你傾訴。
當孩子最難過的時候,你也許不能陪在他身邊,比如他在幼兒園的時候,但他需要知道自己能找你或其他大人尋求幫助。告訴寶寶在情緒不好的時候可以來找你,如果孩子真的來找你了,你一定要認真對待他。等下一次你不在他身邊時,你們倆在一起時的親密時光有助于防止他做出攻擊行爲。

跟他談一下發生的事。
當你和孩子都冷靜下來後,找個安靜的時候問問他,“你知道怎麽能不用咬人,就讓別人知道你生氣了嗎?”“當你不喜歡其他孩子對待你的方式時,你該怎麽請大人來幫忙?”跟他玩一些簡單的角色扮演遊戲來處理這些情況(比如,跟孩子說“你扮演明明,你拿走了我的兔子”),他也許從中能學到一些以後能用得著的話(比如說“不,我不願意!”)。很多孩子咬過別人一次,並得到過幫助後,以後就不再咬人了。

寶寶反複咬人的9個應對方法

當你發現寶寶在第一次咬人之後,又反複咬人,以下9個應對方法可能對你有用:

1. 想想你的孩子什麽時候以及爲什麽會咬人。
是在幼兒園裏被人搶了他想玩的什麽東西,還是其他孩子擠在他周圍的時候?孩子的老師可能也知道是什麽事情讓他爆發了。了解這些之後不久,你很可能就能夠預先判斷出孩子什麽時候可能會咬人,並做好准備去幹涉。

2. 密切關注你的孩子。
當孩子出現如哭泣、叫喊、跺腳、猛衝過去等預兆時,常常說明他要咬人了。如果他咬人了,你一定要盯著他,在他再次咬人之前插手幹涉。

3. 在寶寶再次咬人前阻止他。
如果孩子有再次咬人的迹象,要走到他身邊,迅速、平靜地制止他咬人。你或許可以這樣跟他說,“我不能讓你咬揚揚”,或者“不行,我不想再看到你的小牙露出來。”同時,你要在離你肩膀幾厘米的地方溫柔但堅定地摁住他的額頭,或用手輕輕捂住他的嘴。

4. 保持溫和、親切的態度。
當你試圖阻止孩子再次咬人的時候,要做到這點可能很難。這時,你多半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非常想衝孩子吼叫或用暴力阻止他。但如果你在制止他的時候能記住你有多愛他,孩子也許會感覺到足夠安全,並能夠告訴你他有多難過或多生氣。

站在孩子的立場上真的會有幫助,要知道無論什麽時候孩子都盡力了。寶寶也許能告訴你他的感受,也許不能,但這真的沒有關系。在孩子能控制自己不咬人前,你可能還得用這種方式幹涉很多次。

5. 陪著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在你的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玩耍時,你可能需要陪著他,直到他不再咬人。或者至少要提前把咬人的問題告訴其他小朋友的父母,並告訴他們一些往往對你的孩子最有效的做法。如果你覺得其他父母不能用平靜、友愛的方式來處理這種情況,就讓孩子以後再去找小朋友一起玩。

6. 絕對不要咬回孩子
有些父母認爲,這樣做能讓孩子知道咬人有多痛,但實際上這是教你的孩子用錯誤的方式來處理別人對他的侵犯,以牙還牙。哪怕是“親昵的咬”也會招致孩子咬人,所以絕不要咬他,即便是逗著玩。

7. 讓孩子正確認識咬人。
跟孩子談談咬人的問題,但不要說教,或者跟孩子玩個簡單的遊戲。讓孩子告訴你一些他喜歡咬的食物。或者你說幾種日常用品(如蛋糕、桌子、狗、香蕉等等),問問孩子這些東西是否可以咬。你也可以提供幾種看似越來越弱智的選擇(如汽車、吸塵器、爸爸的鞋等),你們倆都會爲此樂開懷的。

8. 跟孩子的老師談談。
首先,盡量多了解一些孩子所在的幼兒園的環境。孩子之間發生攻擊行爲,不管是咬人、打人還是不停的嘲笑時,老師是否會努力幹預?你應該確保自己的孩子不是處于一個自由混戰、必須要自衛的環境中。如果你對老師控制住了這種情況感到滿意,不妨問問老師是如何處理咬人的。有經驗的老師通常都有很多應對常見行爲問題的好點子,這些技巧也值得你在家嘗試。你還能借此發現老師對咬人事件的處理是否不夠恰當。

9. 給孩子找個代替品來咬。
有些幼兒園會准備一些蘋果,給那些會咬人的孩子發一個。如果他只是想咬點兒什麽,這是一種不錯的、令人滿意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