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理人怎麽辦?

寶寶不理人的原因 

你是不是遇到過這種情況:你讓寶寶把玩具卡車收起來,因爲該吃飯了,但他還是繼續玩他的,好像壓根沒聽見你的話,或者嘴上雖然應著“好”,但還是繼續玩,不動窩。寶寶不理人的原因是什麽呢?

隨著寶寶變得越來越獨立,他越來越會忽略那些他不想聽到的話。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有時無視你,你盡量不要太煩惱。當然,在某些時候,孩子必須聽你的,准備吃飯。關鍵是既要讓他合作,又要給他一些空間行使他新獲得的自主權。

寶寶不理人怎麽辦?
1. 對孩子的要求要清楚、現實。
確保你對孩子的要求明確、可行。像“把你的房間收拾好”不僅太籠統,而且也不是孩子所能做到的。“把你的鞋子放在鞋櫃裏”則更適合他。此外,也別直接說“准備吃飯了”,可以讓他先去洗洗手,然後再坐到飯桌前會更好。同樣地,不要只說“幫爸爸收拾飯桌”,而要演示給他看該怎麽把把盤子裏的菜湯倒掉,然後放到水池裏。

2. 簡化對孩子的要求。
你的孩子之所以不理你,可能是因爲他不明白你讓他做什麽。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對那些不超過兩三個步驟的指示理解得最好,比如“到你的房間去,把你的鞋子和襪子拿過來。”,或者“幫媽媽把洗手間的抹布拿過來。”

3. 堅持執行你的要求。
到該離開公園回家的時候,你要先提前幾分鍾告訴孩子,然後漸漸地帶他走。同樣地,當你讓他吃完飯從椅子上下來,他無動于衷時,你應該立刻把他抱下來。

4. 激勵孩子。
我們都容易這麽回答孩子:“我這麽說,你就得這麽做!”但其實還有更好的方法讓孩子聽你的話。況且你也希望孩子做這件事,不是因爲他害怕不做帶來的後果,而是因爲他想做。孩子都喜歡聽好話,所以要想讓孩子按照你說的去做,多說些誇獎和鼓勵的話會大有幫助。比如“明明,你這麽快就穿好鞋了,真棒!”或“哇,你真乖!”   你也許還需要給孩子服從要求的動力,比如“等你把拼圖都放進盒子裏後,我們就去公園玩。”(注意,別說“如果你把拼圖都放進盒子裏”),或者試試小貼畫的方法,比方說,每次他在第一時間回應你的要求後,你就給他一張小貼畫,等他攢夠10張貼畫後,就獎勵他一本新書或一套卡通圖片等等。

5. 用其他方式來代替對孩子說“不”。
如果你對孩子說“不”的時候,他不理會你,那可能是因爲他聽到的“不”太多了。試試用其他方式代替這個“不”字。比如,別對他吼叫:“不行!不能在客廳裏踢球”,可以對他說:“我們一塊出去踢球吧。”也別說:“你現在不能吃糖”,要說“你可以吃1個蘋果或1個猕猴桃”,或者“你吃完午飯,可以吃一塊糖。”,給孩子一種選擇,就是給孩子一個用你能接受的方式堅持他自己的權利的機會。

要盡可能對他說“可以!”,而不是“不行!”,利用每一個機會去鼓勵他,而不是打消孩子的積極性。比方說,如果他很想學輪滑,不妨對他說:“當然沒問題,你可以試試!”,或者“要不要爸爸幫幫你?”這兩種說法都比“不行,你太小了,不能學”要好得多。

當然了,有很多時候,你必須對孩子嚴厲,不讓他在街上亂跑或使勁兒跺家裏的地板影響樓下。關鍵是,你要分清情況,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要強迫他服從。如果你給孩子提供一種既安全又能激勵他成長的環境,小家夥就能在幾乎沒有條條框框約束的情況下,行使自己的自主權了。

6. 盡量理解孩子的處境。
想象一下,如果你正在讀一本小說或正在和一個朋友聊天時,突然有人命令你停下手上正在做的事, 馬上去做別的事,你會是什麽感覺?雖然我們並不總有時間哄著孩子離開或請求他們去洗手,但只要有可能,在你趕著讓他做另一件事之前,提前告知他一下,真的會有幫助。告訴他:“我們幾分鍾之後就要走了,寶貝,趕快和小朋友把遊戲做完。”如果你的寶寶和大多數孩子一樣,仍然不情願關掉電腦遊戲或收拾好填色書,但至少他得到了公平待遇——你提前告訴他該做下一件事情了。

如果孩子不理你的時候要比他聽話的時候多,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可能會建議給他做一個聽力測試或其他發育方面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