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確保胎兒正常發育的神奇水果

香蕉中的鈣、磷、鐵,以及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和維生素C尤為豐富,亦含少量的鎂、硫和銅,以及維生素D、E等。因此非常適合孕媽咪食用。
營養學家新近指出,懷孕婦女特別應在他們的日常飲食中加上香蕉,因為香蕉是鉀的極好來源,并會有豐富的葉酸;而體內葉酸及亞葉酸和維生素B6的儲存是保證胎兒神經管正常發育、避免無腦、脊柱裂嚴重畸形發生的關鍵性物質。
此外鉀尚有降壓、保護心臟與血管內皮的作用,這對于孕婦是十分有利的。
難怪營養學家告誡,懷孕婦女最好每天能吃一只香蕉。
除此之外,香蕉還有什么其他神奇的作用呢?
香蕉主要的食療及醫療功能
治療憂郁癥
香蕉能促進大腦產生5—羥色胺,它能改善情緒,甚至可以減輕疼痛,減少引起人的情緒不佳的激素。憂郁癥患者或其他人心情不好時,如果能吃一些香蕉,就可以使大腦中5—羥色胺濃度增加,減輕悲觀抑郁程度,甚至使不佳情緒消失。
香蕉中的鈣、磷、鐵,以及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和維生素C尤為豐富,亦含少量的鎂、硫和銅,以及維生素D、E等。因此非常適合孕媽咪食用。
預防胃潰瘍
香蕉含有一種抗潰瘍化合物,可以使胃酸降低,緩和對胃黏膜的刺激,并能促進胃黏膜細胞生長,故對胃潰瘍病具有一定的保護和治療作用。
降低血壓及防止中風香蕉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脂肪含量低,膽固醇幾乎等于零,而鉀離子含量很高,有抑制鈉離子所造成的血壓上升和損傷血管的作用,所以高血壓和心臟病人宜吃香蕉。經常吃香蕉與偶爾吃香蕉的人相比,中風發病率降低23。6%。
推薦食譜:香蕉薯泥
材料:香蕉、馬鈴薯、草莓。調味料:蜂蜜。
做法:香蕉去皮、用湯匙搗碎,馬鈴薯洗凈,去皮,移入電飯鍋中蒸至熟軟,取出壓成泥狀,放涼備用。將香蕉泥與馬鈴薯泥混合,擺上草莓,淋上蜂蜜即可。
功效:香蕉及馬鈴薯富含葉酸。懷孕前期多攝取葉酸食物,對于胎兒血管神經的發育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