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避免不良刺激確保寶寶聽力

“新生寶寶出現聽力損傷的原因很多,可以發生在母親懷孕時、分娩時或出生以后。”中山大學附屬東莞東華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崔江說,寶寶聽力受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具體解釋道,人的內耳基地膜上有兩萬多根短纖維,其中特別短的一部分纖維與高頻聲音相對應而產生共振,使其上面的毛細胞振動,振動的毛細胞與基底膜產生摩擦而生電,并通過聽覺神經傳到大腦,從而使人能聽到聲音。

大多數的先天性聽力損傷是有遺傳性的,所以對于聽力障礙病因的研究,國外主要是在遺傳方面。研究發現,母親在懷孕12周時,胎兒的內耳發育程度基本上和成人類似,約懷孕23周左右,胎兒中耳的聽骨已經分化形成,這時,所有健康胎兒能夠對聲音的刺激做出反應,如母親的心跳、呼吸、講話聲音、腸鳴和動作的聲音,會使他們出現胎動增加、胎心率加快。由于基底膜靠近耳蝸底部那些短纖維比較“脆弱”,如果受過強或者不良刺激后容易受到損傷,這樣胎兒就會出現聽力問題了。

“原來認為環境作用引發耳聾的因素,如噪音、藥物、感染等,其實是遺傳和環境相互作用的結果。”崔江說,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盡量避免受到不良因素的刺激,比如吸煙、飲酒、感染、先兆流產、服用藥物。同時,孕婦要注意避免長期在高于85~90分貝的環境下工作,在進行音樂胎教時,應選擇質量合格的胎教產品。

高危寶寶的特點

在新生寶寶中,絕大多數是聽力正常的,但還是有一部分存在聽力障礙的高危險因素,如果只對那些有高危因素的寶寶進行聽力篩選,就會漏掉大約50%的患兒。“因此,我們要對全體新生寶寶進行聽力篩選”。

“但對于那些高危寶寶,聽力篩選就顯得尤為必要。”崔江表示一般所指的高危險因素寶寶都共有以下幾種特點:

1.那些曾經在重癥監護室里接受了觀察或者治療過48小時以上的新生寶寶。

2.有感音神經性耳聾的新生寶寶,這在有聽力障礙的寶寶中占有相當一部分,它是由于內耳毛細胞、血管紋、螺旋神經節、聽神經或聽覺中樞的器質性病變,阻礙了聲音的感受,引起聽力減退或者喪失。

3.家人中有感音神經聽力損傷的。

4.耳廓和外耳道形態異常的。

5. 母親在孕期發現有宮內感染,如麻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發燒等。

6. 剛出生時就得了高膽紅素血癥,這主要是影響患兒的聽神經中樞道路和耳蝸,是嬰兒聽力減退的重要原因之一。

7.嬰兒頭部有外傷的。

8.慢性分泌性中耳炎是嬰兒常見的中耳疾病,新生兒反復或持續性滲出性中耳炎至少發病3個月,對聽力會有一定影響。

9.母親在懷孕期間處在有噪音的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