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補鈣的正確方法

  隨著孕期的增加,你的肚子越來越大了,走到哪都得挺個大肚子是不是覺得很累呢?安穩地坐著,腰酸;到處走動走動,腰也酸;甚至有時候睡覺都不安穩,翻個身都費勁。這說明你該補鈣,給自己和寶寶加骨勁啦。補鈣這個事兒幾乎天天都能聽到,曬個太陽補鈣,吃維生素D也能補鈣,但還有很多關于孕期補鈣的誤區,你造不?那些補鈣的正確方法,你又知道多少?
  準媽媽孕期補鈣有誤區,你中了幾條?
1.補鈣,喝骨頭湯就可以。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用1公斤肉骨頭煮湯2小時,湯中的含鈣量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頭湯補鈣是遠遠不能滿足需要。另外,肉骨頭湯中脂肪量很高,喝湯的同時也攝入了脂肪,孕媽咪可不要將此作為唯一補鈣方式哦。
2.妊娠期任何階段都要補充很多鈣。
  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鈣的補充宜從孕4個月后開始,這時胎兒骨骼開始發育,需要吸收大量的鈣質。在整個胎兒發育過程中,胎兒體內的鈣儲備中有80%是在孕晚期積累的,以懷孕38~39周時最高,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孕晚期補鈣效果更佳。因此,不同階段,孕婦需要補鈣的量不一樣。
3.膳食補鈣就足夠了。
  這種想法也不對。缺鈣從膳食調整是首選,建議孕婦可以多食用奶類和奶制品、豆制品及堅果類等含鈣量高的食物。但孕婦從膳食補鈣中攝取的鈣質是十分有限的,除了要進行飲食調理之外,合理選擇補鈣制劑、多曬太陽、科學烹調在孕婦補鈣中占有同樣重要的角色。
4.補鈣越多越好。
  這樣想也是不對的。補鈣并非越多越好,人體攝入過量的鈣元素,會增加腎結石發生的可能性。孕期的女性每天攝入1000-1500毫克的鈣較為合適,而妊娠中晚期的孕婦需要每天攝入1500毫克的鈣。如果孕婦身體出現浮腫多汗、厭食、惡心、便秘等嚴重不適的情況,則要考慮是否是補鈣過量引起。
  準媽媽補鈣有學問 牛奶也要多次少量
1.少量多次補鈣效果好。這樣比一次大量補鈣吸收效果好。在吃鈣片的時候,可以選擇以碳酸鈣為鈣源的鈣片,每天分兩次或三次口服。為了寶寶的健康,應選擇安全可靠的補鈣產品,如經過20年臨床驗證的國際化大品牌鈣爾奇等。同樣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補鈣效果要優于1次全部喝掉。
2.選擇最佳的補鈣時間。鈣容易與蔬菜中的草酸、植酸等結合,影響鈣的吸收,因此補鈣的最佳時間應在睡覺前、兩餐之間。注意要距離睡覺有一定的時間,最好是晚飯后休息半小時即可,因為血鈣濃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適合補鈣。
3.補鈣的同時需適量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能夠調節鈣磷代謝,促進鈣的吸收。除了服用維生素D外,也可以通過曬太陽的方式在體內合成。每天只要在陽光充足的室外活動半小時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準媽媽記住在曬太陽的同時要注意防曬。維生素D也不能攝入過量,否則會引起食欲減退、乏力、心律不齊、惡心、嘔吐等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