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有個“好孕”?

孕育一個小生命,是一個持久而艱難的過程。畢竟,增加一個新成員,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大事,直接影響到的是準爸媽們的生活和人生。因此,健康上的準備、金錢上的準備、思想上的準備都需要一個周全的規劃,才能給寶寶一個明亮的未來。

1.規劃1個生活藍圖
假如,有了孩子,你們的生活會變成什么樣子?準爸媽們首先要靜下心來談談,家里有了孩子后的生活,當然談話應該是圍繞著孩子的,例如:懷孕應該準備些什么?
如今很多未準爸媽還是在城市里打拼,懷孕期間孕媽是否堅持上班?準爸爸的工作是否變動過大?如果遇到臨時情況,是否有其他親人能夠迅速趕到身邊?孩子生下來是請父母過來帶還是把孩子帶回家去撫養?因為孩子,生活上可能需要增加的開銷等等這些問題。
準爸媽們可以回憶一下自己兒時的經歷,再看看周圍有孩子的父母,對孩子幼年時期將出現的問題做一些估計,并尋找一些雙方一致認可的應對方法。最
最重要的是,選擇懷孕,就意味著你們即將逝去寶貴的二人時光,準爸爸們對準媽咪的支援就變得尤為重要。如果雙方對于這些計劃意見尚未統一,那就需要重新審 視這個備孕計劃了。
2.接受1次孕前檢查
父母身體健康,是孕育寶寶的前提。人們往往有一個誤區,認為只有準媽媽做檢查就行,備孕男性就不用了,殊不知,無精子癥等疾病自身并不一定有不適感覺。眾所周知,健康寶寶是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結合的結晶。因此男士孕前檢查和女士一樣重要。
孕前檢查不同于常規體檢,主要是針對生殖系統和遺傳因素所做的檢查。孕前檢查最好在懷孕前3-6個月做。夫妻雙方都要做相關專案的檢查,女性一般在月經徹底干凈的3-7天進行檢查,在檢查期間要節制性生活3天。
對未準爸爸來說,泌尿生殖系統的毛病對下一代的健康影響極大,要先向父母親了解自己小時候是否患過腮腺炎、是否有過隱睪、睪丸外傷和手術、睪丸疼痛腫脹等情況,醫生會根據這些情況進行分析并給出建議。
3.預留1年準備時間
這一年的時間,聽起來好像很長,但實際上卻是必不可少的。在這一年的時間里,未準爸媽們應該在身體、心理、經濟等多方面的準備。在這段時間內,你要多留心周圍新生寶寶的父母,從他們身上總結出以后你們可以用到的方法和經驗,還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在孕前還應該準備些什么。
同時,養育寶寶的過程,往往離不開家人、朋友、社會上一些機構的幫助。準備懷孕之前,未準爸媽應該與父輩保持密切的聯系,讓老人家也明白你們的生活規劃,適當地給予經驗指導。而未準爸媽們還可以參加一些專門開設的學習班,在那里你能結交到不少朋友,共同為備孕而準備。
小編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可能,準備好需要的鈔票,未準爸媽們在花錢方面應該更節制一點。當然,這一切都不是說做立即能做好的,它需要一段時間,需要你投入一些精力才能有所見效。
4.養成1個健康生活方式
良好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未準爸媽的受孕。首先,要保證每天攝入均衡充足的營養,這不僅是為將來的胎兒準備的,它使你能更輕松地應對孕后及產后出現的各種變化。
其次,堅持合適的運動量。每天中速步行30分鐘,是一種保持良好體形的最佳方法。此外,準爸媽們千萬要注意的是,飲酒、抽煙、亂吃藥或過量服用藥物都有可能影響你的生育能力和未來寶寶的健康,為了百年大計,還是戒了吧。
當然,未準爸媽的健康,不僅包括身體的健康,也包括心理上的健康。尤其是未準媽媽們,與其杞人憂天,不如保持一份輕松愉快的心情,讓自己更美麗。
5.確定1所專科醫院
確定醫院是要干嘛的呢?不是沒那么快生產嗎?其實,這是很多未準爸媽從未考慮過的問題,懷孕畢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需要、經濟條件、居住地點及醫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為自己選定一家孕期保健和分娩醫院是再好不過的了。
當然,這個醫院前提必須是正規大醫院或正規專科醫院,還要注意了解比較醫院婦產科的醫療和服務水平,是否提供人性化的孕期和圍產醫療保健服務。周邊媽咪前輩的經驗當然很寶貴,但“百聞不如一見”嘛,還不如未準爸媽親自去了解一下來的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