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前 準媽媽要牢記這三件事

很多女人都害怕生孩子,怕痛更怕出意外,這是人之常情。但生孩子幾乎是女人的必經之路,要當媽媽得通過考驗。若想順利通過這關,準媽媽在分娩前要牢記三件事——保存體力、忍著痛、不要著急用力。此外,準爸準媽還可以提前做些事為分娩助力!

▍分娩前,準媽媽要牢記三件事

1、保存體力

說到保存體力,從胎兒足月開始,準媽媽就要有意識地為分娩保存體力。因為足月之后,寶寶隨時都有可能發動,若體力不夠,順產就會變得不那么順。所以,準媽媽要保證每天睡好、吃好,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讓自己處于最佳的狀態,隨時接受分娩的挑戰。

2、忍著痛

生孩子哪有不痛的,但每個媽媽都是這樣熬過來的,要相信自己不比別人差,一定能順利生下寶寶。痛的時候要忍著,不要一痛就大喊大叫,因為大喊大叫是在浪費力氣,口干舌燥、筋疲力盡只會對分娩不利。當你看到寶寶的時候,所有的痛都變得微不足道,剩下的只有滿滿幸福感。

3、不要著急用力

不少過來人表示,第一次生的時候不懂怎么用力,也不知道何時該用力,只想著快點把寶寶生下來,便著急地亂用力。

生孩子用力是有一定規律的,不能著急用力,也不能太早用力。如果在子宮口還沒有完全開啟的時候用力,子宮的入口部分會因壓迫而浮腫,分娩的時間就會增加,胎兒和媽媽的負擔都會加重。因而,準媽媽不要著急,在醫生的指導下正確用力,才能生得更快。

▍準爸爸這樣做,為分娩助力

1、安撫情緒,穩定心情

女人懷孕后往往變得更敏感,這樣的敏感在臨產前很容易壞事,容易讓人胡思亂想、疑神疑鬼。這時候準爸爸要給準媽媽更多寬慰,想方設法轉移準媽媽的注意力,不要讓她總為分娩擔憂、為孩子的健康擔憂。

準媽媽自己也要調整好情緒,過度的擔憂于寶寶有害無利,輕松愉快的心情反而更有利于分娩。

2、準爸爸陪產

關于要不要準爸爸陪產這件事,媽媽們說法不一。但若準媽媽希望準爸爸陪產,而準爸爸也愿意陪產,那不妨選擇一家允許陪產的醫院生產。

在準媽媽分娩的時候,準爸爸在旁陪伴能給準媽媽非常大的精神鼓勵,消除準媽媽的恐懼。一起見證寶寶誕生的時刻、一起聽寶寶的第一聲哭聲,也是很美好的回憶。

3、正確的呼吸

準媽媽感覺到宮縮時,準爸爸可在一旁提醒準媽媽如何呼吸。讓準媽媽放松雙肩,做緩慢而深長的呼吸。在宮縮期間,保持深長的呼吸,當宮縮增強時,要注意調整呼氣,此時呼氣會因為緊張而變快或變短。

到第二產程時,子宮收縮強度變大,呼吸規律也會改變。準媽媽會本能地做深長呼吸,并調動膈肌和腹肌的肌肉做收縮運動,努力向下使勁。用力時要屏住呼吸,努力向下使勁,每次屏氣用力的時間最好控制在15-25秒,再把氣體呼出,然后再吸氣、屏氣、使勁,周而復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