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選擇分娩方式 胎兒也有發言權

分娩方式誰說了算?有人認為當然是產婦自己說了算,畢竟生孩子由產婦來完成,疼痛也是由產婦來承受,自己的身體自己決定。這個觀點聽上去好像沒毛病,因為它尊重了產婦在生產這件事上的自由意志和自主選擇權。但仔細琢磨,你會發現它不是標準答案。

選擇分娩方式不像小孩選玩具,只憑個人喜好,不問對錯后果。它更像一場由醫生主導、產婦出力、家屬現場加油助威的比賽,對手是各種難以預測的突發狀況,如果選擇錯誤,不僅可能輸掉比賽,還可能把產婦置于十分危險的境地。因此,選擇分娩方式不是產婦做一個決定那么簡單,它至少關系到兩個生命體的安全和健康,應當慎重對待。

如果不能由產婦說了算,難道是醫生或家屬說了算嗎?都不是!應該由產婦、胎兒和醫生三方共同說了算。我們知道,分娩是一個復雜多變的過程,除了受產力、產道和產婦的精神狀態影響外,還跟胎兒大小以及胎位有關。所以,產婦和胎兒都有話語權,但最終是通過醫生這個“代言人”來發聲。下面簡單說一下各種因素是怎么影響分娩方式的。

產力,可不是臨產前靠吃巧克力和喝水使出的那股洪荒之力,而是指把胎兒和胎盤推出子宮的那股力量,包括子宮收縮力、腹肌和膈肌的收縮力以及肛提肌收縮力,其中最主要的是子宮收縮力,它貫穿分娩的全過程,隨著產程進展逐漸增強,生孩子之所以會痛就是因為子宮的劇烈收縮。但如果出現宮縮乏力,醫生會視情況使用縮宮素(也就是催產素)或者采用人工破膜的方法加強宮縮。但如果仍達不到有效宮縮,子宮口又開全了,則可借助產鉗或真空吸引器等助產手段,幫助產婦把寶寶分娩出來。如果條件不允許,醫生也會根據情況建議剖宮產分娩。

 

另外要考慮的是產道因素,產道就是胎兒娩出的必經通道,包括骨產道和軟產道。其中最主要的是骨產道,也就是常說的骨盆,其原有大小、形狀和分娩是否順利密切相關。一般來說,骨盆大可以提供好的產道條件,產婦理應更容易順產,但實際上能否順產還要綜合考慮胎兒的因素。如果骨盆正常但是胎兒較大,分娩時可能更費力,也可能發生頭位難產。如果骨盆偏小,但胎兒也很小,也有順產的可能。有一種說法是“屁股大的女人好生養”,其實不一定,屁股大只是說明臀部脂肪多,跟分娩沒什么關系。

產婦的精神狀態也可能影響分娩方式的選擇,雖然生孩子是生理過程,但會對產婦產生精神心理上的應激,而這種應激又會反向影響產婦機體內部平衡、適應力和健康。研究表明,焦慮、不安和恐懼等負面情緒會讓產婦心率加快、呼吸急促,進而影響產力,延長產程,還可能導致胎兒缺氧。所以在順產過程中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精神狀態。

能否順產還要考慮胎兒的情況,包括胎兒大小和胎位。前面已經提過胎頭和骨盆大小的關系了,通常頭盆大小合適,又沒有其他特別因素影響的話,順產是沒什么大問題的。這時要特別注意胎位,因為它也是影響分娩難易的重要因素。正常情況下,胎兒都是頭先出來,也就是我們說的頭位,這種胎位的產婦一般可以順產;而臀位陰道分娩的風險明顯高于頭位分娩,橫位則必須剖腹產。如果遇到胎兒窘迫的情況,醫生要評估胎兒是否能在短時間內自然娩出,如果不能,則應立即采用剖腹產。

以上幾個因素都是相互影響的,某個因素出了問題,可能導致其他因素發生變化。所以有時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明明產前評估時醫生告知可以順產,但最后還是要剖腹產;而有時明明胎位不正,但經過糾正后,卻可以轉為順產。可見,選擇分娩方式真不是產婦自己能夠一錘定音的事。而且在選擇過程中,家屬也可能參與進來,對于他們的意見,作為參考就好了。總之就是條件合適時,鼓勵產婦順產;如果條件不允許,尊重身體和胎兒的狀況,聽從醫生建議選擇剖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