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過期妊娠是怎么回事?只能剖腹產嗎?

我們常說“瓜熟蒂落”來形容妊娠期到期后的分娩,但是在自然臨產的準媽媽中,僅有15%左右正巧會在預產期分娩,有85%則會在預產期的前后分娩。那么,關于其中的過期妊娠,準媽媽又應該怎么辦呢?

一般來說,妊娠超過42周的時候就被稱為過期妊娠,它的發生率大概占到妊娠總數的5%-12%左右。過期妊娠的胎兒的圍產病率和死亡率都是非常高的,而且會隨著妊娠期的延長而增加。

1、發生過期妊娠的原因

頭盆不對稱時,會導致對子宮下段的刺激不強,容易發生過期妊娠;母親的身體素質比較差或者內分泌紊亂都可能導致過期妊娠的發生;準媽媽如果患有某些疾病,就會出現不合并羊水過多的情況,就會出現過期妊娠。

2、過期妊娠對母嬰的影響

過期妊娠會讓子宮內的胎兒窘迫,羊水量慢慢變少,同時也會增加分娩的困難和損傷,增加新生兒并發癥的發生。

3、過期妊娠的處理

如果出現過期妊娠的情況,而胎盤功能良好的話,可以用催產素進行引產。引產時一般會用催產素靜脈點滴,會從小計量先慢慢開始,并根據宮縮來調整滴液的速度。

在進行靜脈滴催產素時一定要定時監聽胎心,如有進展,則需要繼續滴注。否則只能次日再引產一次,如果還是失敗就只能夠進行剖腹產了。

如果宮頸成熟度小于6分,就必須加用普貝生促進宮頸的成熟。但是一旦發現胎心的減慢,就要迅速停止用藥,減少宮縮對胎兒產生的壓力,便于及時的結束妊娠。

4、使用催產素的常規要求

在使用催產素之后一定要有專人來看管孕婦,每15分鐘就要聽一次胎心以便記錄。先用空白的液體來開放靜脈,之后再加縮宮素,并根據情況逐漸增加點滴的速度。

有的過期妊娠的準媽媽并沒有合并癥,任何指標也正常,但是卻想在等到42周剖宮產的指征出現后,直接要求剖宮產。其實這是不對的,會人為的失去自然分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