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酮低=要保胎?別自己嚇自己!

備孕了1年的小釗最近剛檢查出終于懷上了,可是產檢時,醫生說她孕酮偏低。

心急如焚的小釗通過各種查找資料,再一問朋友,從此走上了保胎路……雖然醫生明確說了,胎兒沒有問題,不需要保胎。但小釗始終擔心胎兒發育問題,輾轉多個醫院確認,反復抽血檢查,甚至要求醫生開藥保胎。

這樣的案例在我們身邊并不少見,形形色色的保胎方法讓人眼花繚亂。

其實,如果只是孕酮低,沒有其他癥狀,之前也沒有出現反復流產,是根本不需要保胎的。之所以這么多孕媽一聽到自己孕酮低就開啟漫漫保胎路,主要是因為大家對孕酮的了解知之甚少。

什么是孕酮?胎兒發育必須的!

在了解孕酮前,先來了解一下HCG。這個是由胚胎著床后由絨毛分泌的激素,懷孕后,HCG會迅速增長,讓身體為懷孕做準備,其中卵巢受到HCG的刺激,開始分泌孕酮。可維持孕早期八周以內的胚胎發育,之后就由胎盤來接手這個工作。

孕酮也叫做黃體酮,是人的卵巢黃體分泌的一種天然孕激素,它可改進懷孕儲備,讓子宮做好準備迎接受精卵的著床和發育,也可為胚胎營造安全穩定的生長環境。孕酮能保證胚胎的營養供給,同時又能為它遮風避雨。

流產和胎停,跟孕酮偏低有關?

孕酮是由于胚胎發育產生HCG刺激卵巢產生的,分泌不足,可能是胚胎本身發育不正常或者干脆就自然流產了。

也就是說,胎停育或者自然流產,根本原因是胚胎發育不良導致,而不是孕酮和HCG水平偏低造成的。本身存在問題,HCG和孕酮水平自然就顯著下降了。

孕酮水平的高低是受到胚胎分泌激素的刺激作用的。孕酮偏低只是流產和胎停的結果。不是所有的流產都會出現孕酮偏低的情況,當然,也不是所有的孕酮偏低都會出現流產。也有不少孕酮偏低的孕婦胎兒好著呢!

那么,什么原因會導致孕酮低呢?

影響因素較多,存在個體差異,且波動性較大,每天的水平可能都不一樣。比如檢測時間不同,孕酮的數值都會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其實,對于大部分孕媽媽來說,根本不需要查孕酮。因為孕酮值的影響因素很多,而且它還是不斷變化著的。

孕酮水平的高低與是否流產的結局沒有直接聯系。偶爾一次測到孕酮偏低,并不是說已經流產或者肯定會流產。只要身體沒有出現異常狀況,如未出現腹痛和陰道流血,孕媽媽大可不必緊張。在關注孕酮值高低時,更要在意先兆流產的那些癥狀。

孕酮低要不要補充黃體酮?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于「孕激素預防流產」的評論明確指出:「黃體酮治療不能預防早到中期妊娠的流產」。

也就是說,沒有可靠證據證明補充黃體酮對減少流產有效。

最后,孕媽媽們別過于擔心孕酮值與流產結果的關系。孕早期流產多是因為胚胎不好,不是孕酮低導致,孕酮低只是流產的結果,而非原因。孕期吃好喝好睡好,調整好緊張的情緒,對胎兒發育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