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各階段保胎攻略詳解

對于剛剛懷上孩子的孕婦來說,在這個時期最危險的事情莫過于異位妊娠與流產,當出現這兩種情況的時候,孕婦都會出現腹痛、陰道流血等癥狀。所以對于初期懷孕的孕婦們來說,學會如何保胎是非常重要的。

備孕期的保胎準備

為了能夠在懷孕初期杜絕流產、異位妊娠等危險要素,孕媽咪在孕前3~6個月就要開始有所準備了。在備孕前的3-6個月,就要開始攝取葉酸。葉酸既可以從新鮮的綠葉蔬菜中攝取,也可以通過吃葉酸膠囊來獲取。

孕期需要營養均衡

良好的營養是保胎的基礎,而懷孕前的體質調整及孕期營養,密切而直接地關系新生命未來的發育與健康情形,尤其是孕期的這漫長的十個月,腹中的生命由六克的胚胎,長成三千克左右的胎兒,這高達五百倍的成長全依賴母親供給營養。所以孕期的營養對于初期的保胎作用可見一斑。

懷孕初期進行保胎,可根據口味,吃些略帶酸味的食物,以刺激胃酸分泌,增進食欲。

嘔吐嚴重的孕婦,應多吃蔬菜、水果等呈堿性食物,并多吃富含B族維生素的香蕉、無花果、土豆、菠菜等和富含維生素C的甜瓜、草莓、菜花、青辣椒等,以減輕妊娠的不適感覺。

一般而言,除了綜合維生素之外,還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深色蔬果。

孕中后期的保胎膳食安排

進入孕中后期,應選擇富含蛋白質、鈣及維生素的食物,如魚、肉、蛋、豆制品、海帶、紫菜、肉骨湯及各種新鮮蔬果等。在照顧飲食喜好的同時,要避免偏食,特別是糖和脂肪不宜攝入過多,否則易使胎兒巨大,導致難產或產后出血;飲食不宜過咸,以免引起水腫。

女性自受孕起,生理機能便發生重大變化,由于胎兒的生長,母體血容量的增加,乳房、子宮的增大,營養的攝取量也大大增加。若營養不足,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會產生不良影響,嚴重的可導致流產、早產、難產、死產、胎死腹中等。

根據妊娠期不同的特點、孕婦的飲食喜好,選擇適當的補益蔬果,可促進胎兒的生長髮育和母體健康。

保胎食譜推薦——無花果粥

材料:無花果30克,粳米100克,蜂蜜、砂糖各適量

做法:

1、先將粳米淘洗凈,倒入鍋中,加水煮沸。

2、然后放入無花果煮成粥。服時加適量蜂蜜和砂糖拌勻即可。

菠蘿雞胗

材料:雞胗400克,新鮮菠蘿200克,青椒1個,紅椒半個

輔料:白糖、蒜片、鹽、水淀粉、醋、西紅柿汁、料酒各適量

做法:

1、菠蘿沖凈瀝干,切塊;青椒、紅椒洗凈,去子切塊。

2、雞胗用鹽擦洗干凈,剞十字花刀,放入開水中煮3分鐘,盛起瀝水。

3、鍋內放油燒熱,爆香蒜片,放入雞胗、青椒塊、紅椒塊及菠蘿塊,加料酒燜5分鐘。

4、加入水淀粉、白糖、醋、西紅柿汁所調制好的芡汁勾芡,翻炒至熟即可。

對于剛得知自己懷孕的孕媽咪們來說,千萬不要對懷孕初期的一些身體的特殊反應掉以輕心。如果及早發現了自己有異位妊娠甚至流產預兆的時候,就一定要注意保胎了。正確的保胎方法,能夠幫助自己保護好腹中的胎兒,最終生下一個健康地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