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臍帶繞頸摸出來的?別被忽悠!

有一位孕媽在吐槽:我家婆婆不讓我摸肚子,說摸多了,寶寶會臍帶繞頸!

另一位孕媽媽回復:我平時偶爾會摸摸肚子,胎寶寶也有反應。也是婆婆看到之后,趕緊叫我停下來,說寶寶會臍帶繞脖子,嚇得我不敢再摸。

還有孕媽媽指導:我聽說整個懷孕期,都可以從左到右摸肚子。但是懷孕8個月以后,只能從上到下摸肚子,不然會臍帶繞頸。

接下來,孕媽媽們根據自己看到、聽到的“知識點”現身說法,似乎認定了摸肚子就會導致臍帶繞頸。

那么,臍帶繞頸真的是摸肚子“摸出來”的嗎?

臍帶繞頸是分娩時常見的現象,主要是繞頸一周的發生率較高,而繞頸兩周的發生率相對減少,繞頸三周以及以上的非常少見。

傳言認為,孕媽媽常常摸肚子,胎寶寶就會在肚子里翻滾打轉,時間一久會把自己給繞進去,卻還不會繞出來,臍帶就繞在胎寶的脖子上。

事實上,無論準媽媽摸不摸肚子,寶寶都會在子宮中“鍛煉身體”的。但每個寶寶的“好動”習性不一樣,有的寶寶動起來輕柔,有的寶寶不怎么喜歡動,還有的寶寶非常好動,伸腿、晃胳膊、轉圈等等都不在話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期待纏繞頸部、手、腿等。

臍帶繞頸一般認為是與臍帶過長以及胎動過頻繁有關。具體可分為三種原因,一是羊水多,胎寶寶容易翻滾從而容易導致臍帶繞頸;二是臍帶太長了;三是胎寶寶的體型較小,活動的空間比較大,也容易導致臍帶繞頸。

所以說,摸肚子“摸”出臍帶繞頸并不靠譜,孕媽媽們別過于擔心。

輕觸撫摸放肚皮,是準爸爸和準媽媽與胎寶之間的最初交流方式,能增加情感,也能鍛煉寶寶的觸覺神經和運動神經。不過,不建議摸肚子的時間太久,一般每次時間約5-10分鐘,如感覺到胎動頻繁,應該立刻停止。

 

臍帶繞頸會對寶寶造成危害嗎?

有孕媽媽產檢時發現了臍帶繞頸,非常擔心會不會導致胎兒窒息。

臍帶內有維持胎兒生命的臍帶血管,臍帶血管長度較臍帶長,平時血管卷曲呈螺旋狀,臍帶的本身也是由膠質包繞,有一定的彈性和伸展性,大多數時候繞在寶寶的脖子上,更像是“戴”了一條圍巾,通常就不會危害胎兒健康。

專家也曾解釋,臍帶繞頸是不會導致胎兒死亡的;就算是發生問題了,也不是臍帶繞頸造成的,而是其他情況。另外,臍帶并不短,當空間足夠大的時候,胎寶寶既然能繞進去,也可以再次繞出來,孕媽媽無需過于憂慮。有些孕媽媽上次產檢看到臍帶繞頸,而下次檢查就發現不饒了。

臍帶繞頸發生了,該怎么辦?

產檢發現了期待繞頸,孕媽媽在接下來的時間里,要做好以下幾點。

(1)要密切留意胎動,學會數胎動,當發現胎動過多或過少時,及時去醫院檢查;

(2)按時做產檢,重視胎心監護的檢查;

(3)注意減少震動,選擇左側位睡姿更佳,可減輕子宮對準媽媽主動脈和下腔靜脈的壓迫,也可減輕子宮血管張力,增加胎盤的血流量,使寶寶能有充足的氧氣和營養供給。

孕媽媽別過于憂慮,相信胎寶寶非常聰明哦,當ta發現臍帶繞著不舒服時,會自己想辦法繞出來。如果繞不出來也別憂慮,按時產檢,醫生會根據情況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