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臍帶繞頸的原因及臍帶繞頸怎么辦?

什么是臍帶繞頸
臍帶纏繞是臍帶異常的一種,以纏繞胎寶寶頸部最為多見,是臍帶異常中最重要的類型之一。另有一種不完全繞頸者,稱為臍帶搭頸。其次為纏繞軀干及肢體,常被統稱為臍帶繞頸或臍帶纏頸。臍帶纏繞胎寶寶頸部發生率為20%~25%,其中臍繞頸一周發生率為89%,而臍帶繞頸兩周發生率為11%,臍帶繞頸3周及以上者很少見,臍帶纏繞胎寶寶軀干、肢體比較少見。
臍帶繞頸怎么辦
1、學會數胎動,胎動過多或過少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2、羊水過多或過少、胎位不正的要做好產前檢查;
3、通過胎心監測和超聲檢查等間接方法,判斷臍帶的情況;
4、發現臍帶繞頸后,不一定都需要剖腹產,只有胎頭不下降或胎心有明顯異常(胎兒窘迫)時,才考慮是否需要手術;
5、要注意的就是減少震動,保持睡眠左側位;
6、在家中可以每天兩次使用家用胎心儀(多普勒胎心儀),定期檢查胎兒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就診。

臍帶繞頸的原因
臍帶繞頸是胎兒分娩時常見的情況,一般認為這與臍帶過長和胎動過頻有關。胎兒會在母體內經常活動,在空間并不很大的子宮內翻滾打轉,并且每個胎兒的特點不同,有的胎兒動作比較輕柔,有的胎兒動作幅度較大,特別喜愛運動,會在子宮內活動、游戲,動動胳膊,伸伸腿,又會轉個圈,這時有可能會發生臍帶纏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