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小腹陣痛,可能是這個原因!趕緊自查

告別了磨人的孕吐,終于來到了孕中期,按理來說會進入一個比較穩定的階段。但有的孕媽媽剛放寬心來,可能又被突然出現的小腹抽痛,嚇,到,了……(對哦,這里要區別開便便前預警的那種腹痛)

這種痛大概是怎么樣的呢?

 

孕媽媽A:偶爾會感覺肚子疼得一抽一抽的,出現疼痛的位置有時在左邊、有時在右邊,中間也有過。

孕媽媽B:如果是坐在床上或者椅子上,一下子站起來,肚子就開始痛了。如果是慢慢起來的話,好像又沒有問題。

孕媽媽C:那天看了一個很搞笑的綜藝片段,大笑了一下,肚子突然就有很尖銳的痛。現在都不敢看搞笑段子了。

出現這樣的腹痛是怎么回事呢?

孕媽媽出現以上的這些疼痛,很有可能是圓韌帶受到牽拉引起的情況,我們稱為圓韌帶牽扯痛。

孕媽媽可能對“圓韌帶”比較陌生,那么它在我們身體的哪里呢?

圓韌帶,就是連接子宮前璧與腹股溝(大腿根的斜行凹陷區域)、大陰唇前端的韌帶,也是幫助孕媽媽子宮保持向前傾的主要韌帶。

因此,牽拉圓韌帶引起的疼痛,一般會出現在下腹部、髖關節還有腹股溝的位置,而且疼痛的會比較尖銳、強烈,但是持續的時間相對比較短,常常在幾分鐘左右。

為什么會發生圓韌帶牽扯痛?

隨著孕媽媽子宮越來越大,為了保證子宮能夠在盆腔中一直呈前傾的姿勢,圓韌帶受到力量負荷會逐漸加強,若過度拉伸,就有可能引起疼痛感。

我們可以想象一下,假如孕媽媽從坐姿猛地站起來,看到搞笑內容用力哈哈大笑,沒來由地打噴嚏、咳嗽兩下……圓韌帶被強烈的外力突然牽拉,光是看看就很痛了。

圓韌帶扯痛怎么辦?要緊嗎?

有的孕媽媽可能會擔心這種很痛的拉扯感會有不好影響,非常著急。建議孕媽媽自己先判斷一下,如果只是偶有出現,同時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也沒有陰道出血、頭暈、發熱等明顯異常,稍微休息一下,疼痛就會減緩。

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拿出你的小本本記下來,下次產檢或就診的時候,把自己這種腹痛情況告訴醫生,確認自己的情況沒有問題,這樣可能會更安心。

改善圓韌帶扯痛的辦法

1.孕媽媽想改變動作姿勢時,盡量溫柔小心,特別是風風火火的急性子媽媽,避免嗖地一下站起來,或者是猛地一屁股坐下去,早上醒來的時候最好也先側身再坐起下床。

2.假如看喜劇、搞笑段子想笑,或者有預感自己要咳嗽、打噴嚏,孕媽媽可以嘗試稍微彎腰,幫助減少圓韌帶的拉伸。

寫在最后

如果孕媽媽感受腹痛是非常劇烈的、難忍的,持續時間較長,就要及時去醫院急診做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