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肚子痛究竟是怎么回事?

對于初次懷孕的準媽媽來說,只要有一點異常都會引起我們的重視,特別是肚子疼的時候。那么,孕期肚子疼究竟是怎么回事?會不會影響寶寶呢?哪些是正常,哪些又是不正常的呢?

1、孕早期肚子疼

孕早期時,有些肚子疼是生理性的,也就是懷孕引起的正常反應,是不用擔心的。但是有些確實病理性的,可能預示著流產的發生,準媽媽要分清楚情況。

2、生理性肚子疼

孕早期,很多準媽媽都會覺得有些胃痛,還可能帶有嘔吐等早孕反應。這主要是由于胃酸分泌過多引起的,這時要注意調理飲食,膳食要以清淡和易消化為主,早餐可以吃一些烤饅頭片或者蘇打餅干等。隨著孕早期的結束,這種不適感就會消失。

3、病理性肚子疼

準媽媽在孕期前幾個月,如果出現陣發性小肚子疼或有規則肚子疼、腰痛、骨盆腔痛,問題可能就比較復雜。如果同時伴有陰道點狀出血或者腹部有明顯下墜感,那可能預示著先兆流產。這時候,準媽媽應該少活動、多臥床、不要行房事、勿提重物,并補充水分,及時就診。如果疼痛加劇或持續出血,需要立即就醫。

如果是單側下腹部突然劇痛,伴隨有陰道出血或者暈厥,就可能是宮外孕,要馬上到醫院就診。有些準媽媽認為孕早期肚子疼不要緊,只要休息一下就好,這種盲目采取臥床保胎的措施是不可取的,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4、孕中期肚子疼

在懷孕四個月的時候,子宮增大的同時子宮圓韌帶被牽拉,很多準媽媽都會感覺到肚子疼,多臥床休息就可以有效緩解。在孕中期的時候如果房事過于用力,也可能會引起準媽媽肚子疼,這個只要多注意就可以了。

懷孕期間引起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生理性的多數都可以通過休息緩解,但如果是病理性的就要去醫院進行檢查。當然,如果準媽媽特別擔心的話,多去醫院檢查也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