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做胎夢了嗎?幫你科學解讀胎夢

準媽媽們,如果我問你:“你做過夢嗎?”你一定會給出肯定的答案,是啊,誰沒有做過夢呢。但是,你知道做的夢是什么意思嘛?尤其是懷孕期間,胎夢到底有沒有具體含義,真的可以預測胎兒性別、反映出胎兒的一些狀況嗎?

想要解讀胎夢,就要先了解胎夢

胎夢是指懷孕間,做了有關嬰兒的夢,或者有關預示著胎兒狀況的夢。胎夢只是因為做夢人的身份和時間比較特殊,所以美曰其名為胎夢。

專家指出,胎夢和做夢者的心理狀態有關,是做夢者在睡眠狀態下的心理活動的延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指這個道理。懷孕的女性生活重心會發生偏移,更加關注肚子里的寶寶,會天馬行空的想象很多關于胎寶寶的事情,所以,晚上做夢和胎兒相關是很正常的現象。

了解胎夢的由來,該怎么樣解讀,民間說法靠譜嗎?

民間有說法,懷孕做夢都有寓意,有的是胎兒的性別,有的則是胎兒身體狀況。而且,夢見同一種事物,不同形態、不同場景寓意也會不同。例如蛇:大蟒蛇代表懷的是男孩,但是如果蟒蛇離開家,就是女孩。同樣屬于蛇,如果夢見黑蛇,生下來的就是女兒。

類似的說法還有很多,甚至有人把胎夢分類:動物胎夢、金銀珠寶胎夢、植物類胎夢、大自然胎夢等。還有很多人針對胎夢進行解夢,這些對夢的解讀到底是真假,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胎夢沒有一定的解釋的方法,因為夢的內容千變萬化,變數太多,并且沒有科學的根據來證明、歸納。

不過,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奧地利精神病醫師、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派創始人)曾經通過大量臨床研究發現,夢還是有解法的,他曾在1899年出版《夢的解析》,所以說,民間解夢一說,還是有法可循的。

自己如何科學解讀胎夢

胎夢的夢境和做夢者的心理活動有關,同時也和睡眠姿勢、睡眠環境、心理期許、身體健康狀況等等都有關系。解夢不能人云亦云,需要具體分析。

所有符號的象征意義或可能性的解釋,必須先根據夢本身的意象脈絡以及夢者對意象的反應才能確認,之后再檢視這些解釋如何與夢者清醒時的生活相關。——摘自汪淑媛教授語錄。

夢是一種特殊的語言,并不是每個人都是弗羅伊德,想要解夢,需要從做夢者的生活環境、心理狀態等入手,參照做夢者平時的生活習慣,用心解讀自己的夢境。

胎夢是準媽媽們對胎兒期許的表現,是準媽媽心理活動在睡眠時間的延續,不要因為胎夢而過度緊張,或者沉迷于解夢之中。平和對待胎夢,無論夢到什么,不要有強烈的情緒波動,祝您做個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