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男生女,胎夢能暗示你嗎?

  新婚的戴女士夢到與一個漂亮可愛的小女孩一起玩耍,當時並沒在意,但沒過幾天,她就被確定懷孕了,于是,遇到人,她便會講起自己這個“特准”的胎夢……

懷孕3個月的小珍卻在爲自己某天晚上做的噩夢而擔心,她夢到生出的寶寶雖然可愛,但左手卻有6個手指,盡管家人都安慰小珍“這只是個夢”,但小珍仍很擔心,怕生出的寶寶是畸形……
許多孕婦都有過胎夢,盡管不少人都表示那只是個夢,不能當真,但也有不少人承認,清晰的夢境的確給了自己不少心理暗示,既有好也有壞。因爲目前婦産科或精神科等相關領域,尚未有人對于胎夢做出正式回應,在沒有言論和著作的情況下,准媽媽們大多都是在網站討論區上得知“胎夢”,然後開始互相交換胎夢的經驗。那胎夢,你信嗎?
如何認識你的胎夢?
胎夢,通常包括孕婦自己做的夢,和丈夫及父母等家人們做的夢。
大部分人把胎夢分成四大類:動物的胎夢、植物蔬果的胎夢、大自然的胎夢和金銀珠寶等有價物品的胎夢。每一種夢中物都可同時預測生男或生女,如做龍胎夢表示吉利,是權勢和金錢的表征;夢中看到龍角表示生兒子,看到龍尾或抱住龍身則是生女……
諸如此類的對于夢中的情境或出現物體的解釋,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解夢”。專家的看法是:“所有符號的象征意義,或可能性的解釋,必須先根據夢本身的意象脈絡,以及做夢者對意象的反應才能確認,之後再檢視這些解釋如何與做夢者清醒時的生活相關。”原來不是單純地說夢到什麽就一定是代表什麽,還要參照做夢孕婦的生活,所以解夢需要深入夢裏、夢外,否則就一定不准了。
許多精神分析學家都強調,夢對我們生存、心理健康、創造發展等具有很大的影響,“多數人都沒有與夢溝通的能力,因爲大家認爲夢很難懂,它有特殊的語言。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是佛洛伊德,只要你用心去和你的夢溝通。”
了解民間流傳下來的胎夢中的象征物
龍:夢中的龍有角、龍嘴中含有如意珠,或者是孕婦在夢中看到了龍頭,這種情況表示出生的孩子將會是一個英俊的兒子。如果是看到了龍尾,或者騎到龍神的話,就表示出生的會是個漂亮的女兒。龍代表著權力,只要是有龍的胎夢都是相當吉利。
老虎:老虎作爲山神的守護獸,不論是生兒還是生女,它都是代表著有貴人降生。夢到自己坐在老虎身上玩,或者是被跑過來的老虎咬出血,又或者是老虎撲到懷裏來的情景,表示懷的是個兒子。如果老虎來到家裏,或是被抱住的話就表示懷的是個女兒。
金銀財寶:見到寶石或是把寶石拿到手裏的夢境中,寶石的個數是單數的話預示著孕婦懷的是一個兒子,若是雙數則預示著孕婦懷的是雙胞胎女兒。夢中如果出現散發耀眼的光芒的寶石,則是聲譽的象征。一只大金戒指代表著兒子,很多只金戒指或者是銀戒指則代表女兒。
蛇:大蟒蛇代表生兒子,黑蛇代表生女兒。大蟒蛇纏繞在身子上雖然代表懷的是兒子,但如果蟒蛇離開家們的話則表示懷的是女兒。一般情況下,夢到蟒蛇離家的話通常生的是女兒。
豬:豬在胎夢中象征著財富和福氣。黑豬代表著兒子,白豬代表著女兒。如果夢到被山豬追趕,則表示孩子今後會成爲一個大人物。
鹿:夢到帶角的鹿則通常代表著兒子,美麗的梅花鹿則多代表女兒。
牛:夢到牛的孕婦所生的孩子,通常被認爲是祖上恩賜的。有角力氣大的黃牛代表兒子,溫順的母牛、力氣雖大卻沒有角的牛,或者是孕婦夢到兩只牛的情況則表示是個女兒。
馬:孕婦如果夢到自己騎著黑馬在原野上奔跑或者有一頭野馬在奔跑的場景,則表示懷的是個兒子。如果夢到的是白馬,或者夢到有小馬跟著自己則表示懷的是女兒。但是,如果夢到的是匹野性的白馬則表示所生的會是一個兒子,且是個貴人。
水果和花:夢到一個飽滿的果實或是單數的果實則代表兒子,雙數代表女兒。整體上水果不長蟲子則是好夢。像菊花等在秋天盛開的花代表兒子,而像梅花等則代表女兒。
辣椒:紅辣椒或是辣椒田代表兒子,青辣椒代表女兒。同樣,又紅又大的番薯代表兒子,又白又小的則代表女兒。
大海和江:波濤滾滾的藍色大海代表著兒子,風平浪靜的大海則代表著女兒。
太陽和月亮:一般在夢中見到太陽代表著兒子,見到月亮則代表著女兒。但是如果孕婦在夢中見到太陽,上前一摸發現是月亮的話則表示懷的是女兒。
爲什麽會做胎夢?
專家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懷有美好憧憬的孕婦夢到未來寶寶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的孕婦常常因做夢過多影響了睡眠,白天精神不佳,有時還做些驚恐、嚇人的噩夢,則對自己和胎兒都不利。
孕婦在孕期有這樣或那樣的心理壓力或思想負擔是正常的。諸如:懷的是男孩還是女孩?也有的孕婦顧慮胎兒是否健康,會不會有發育異常或畸形,特別是有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因得過感冒等疾病或服用過藥物以後,更是疑慮藥物對胎兒有影響,因此總會夢到胎兒不健康。
也有的孕婦,在懷孕以後身體不適體力欠佳,常常擔心自己能否承受得了妊娠的負擔,擔心分娩時能否順利,會不會發生難産或意外。各種各樣的精神壓抑或心理障礙,都使孕婦百思不得其解,造成了失眠、多夢甚至做噩夢。
好夢伴好“孕”
專家強調,孕婦很容易疲勞,休息和睡眠可以使細胞能量得以補充,避免疲倦、恢複體力。好的睡眠,有助于孕婦緩解精神壓力,增強孕婦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功能,也可降低孕婦産後患抑郁症的幾率。因此,除每晚8小時睡眠外,孕婦還應該在白天至少有1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但同時也要注意,要是每天的睡眠時間過長,就會讓體重增加過多,也會增加孕期疾病的發生。
如果孕婦出現夢多、做噩夢,白天精神不佳,並且因爲夢境而産生心理負擔,就對孕婦本人和胎兒産生不好的影響,而唯一有效的辦法,就是放松身心,正確對待那些不必要的顧慮,消除那些不必要的精神負擔,不必把胎夢看得那麽神秘,有什麽思想疑慮和心理負擔應找醫生咨詢或治療,使身心處于健康狀態,愉快地度過孕期。
溫馨提示:
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肌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孕婦及其家人做到與胎兒有關的夢可以看作是睡眠狀態下某種心理活動的延續,表示他們想達成某種願望,比如想要男孩或是女孩,希望孩子健康等等。不要把胎夢看得過于神秘,迷信胎夢的內容反而會對孕婦的心理産生不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