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辦公室空調太冷孕媽怎么辦

夏天到了,辦公室的空調也開始轟隆隆地工作了。每天坐在辦公室上班,孕媽媽一邊美滋滋地享受著空調帶來的清涼,一邊擔心辦公室變成“空調房”了,“空調房”太冷會不會對寶寶有影響呢?
孕媽媽在妊娠期間新陳代謝比較旺盛,所以夏天孕婦比較怕熱。高溫會讓孕媽媽的身體變得太熱,加快心跳,從而使流向胎兒的血液量減少,這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壓力。使用空調能有效降低室內溫度,給孕媽媽帶來涼爽的工作環境,但也很容易讓孕媽媽患上“空調病”。當辦公室變成冷冰冰的“空調房”時,孕媽媽要注意些什么呢?
空調太冷注意保暖
一般辦公室的空調溫度保持在26℃~28℃之間。這樣你會覺得比較舒適。如果你的辦公室里空調溫度開得非常低,你沒有辦法控制室內溫度,也不需要過于擔心,室內的低溫一般不會傷害到你的寶寶,你溫暖的子宮和包裹著寶寶的羊水會給他足夠的保護。不過長期受寒會改變子宮的周圍環境,建議辦公室的媽媽常備一件薄外套或者披肩。如果在辦公室感到冷的話,要穿上小外套來保暖。特別一些穿孕婦裙的孕媽媽要注意腿部的保暖,在腿部位置蓋上披肩,以防腿部受冷。
如果公司條件允許的話,孕媽媽可以申請更換工作環境,到沒有空調的房間工作,那就最好不過了。不過如果只能呆在“空調房”中,那需要與同事協商,看能否每隔2~3小時左右通一次風,每次在半小時左右。如果以上措施無法進行也不要緊,孕媽媽可以在午餐時間出去走動透透氣,值得注意的是,進出室內外要注意衣服的增減。
吹空調時注意預防感冒
辦公室成為了“空調房”,室內外溫度差較大。理想室內外溫度差是5~7°C。室內外溫度差過大,你皮膚表面降溫和升溫太快,會增加你感冒的可能性。因此,孕媽媽在使用空調時,可以通過做“感冒操”預防感冒:
揉頸
動作:五指并攏緊貼頸部兩側,沿著頸部向后再向前搓擦。手、面、頸是暴露的體表部位,多為空調直吹的部位,搓擦后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強機體抗病能力。
注意:搓擦時手掌盡量與搓擦部位緊貼,以有熱感為宜。
擦臉
動作:五指并攏,中指貼鼻翼兩側,向上至前額、發際,雙手掌心沿發際向外向下,至下頜還原至鼻翼兩側。這個動作可以提高臉面部皮膚溫度,改善頭面部血液循環,能預防感冒,還能消除鼻塞及頭部不適。
注意:擦臉前要先用熱水洗手,使雙手濕熱后再做;摩擦時力度要適宜,不宜過重;臉部有感染或皮膚病者不宜擦臉。
辦公桌上放綠植防干燥有研究發現,當室內溫度處于18℃~25℃,濕度為45%~65%時,人的身體、思維會處于最佳狀態。在辦公桌上養一盆綠蘿、富貴竹、水仙等水生植物,或者在小玻璃缸里養兩條小金魚伴銅錢草,自然蒸發的水汽不但能增加局部環境的濕度,形成一個天然“活氧吧”,還能緩解視力疲勞,讓工作環境寧靜溫馨。這樣也可以增加空氣濕度,減少皮膚干燥。
此外,還要注意補充水分。喝水時最好小口小口地喝、少量多次,不要一次灌太大口,否則身體無法有效吸收。喝太大口的水,就像忽然間下起大雨一樣,尤其是循環差、經絡容易阻滯的人,反而會引起身體局部“鬧水災”,也就是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