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感冒了對胎兒有影響嗎?

孕婦懷孕期間,抗病能力下降,稍不留意極易患感冒。孕媽媽感冒了會對胎兒有影響嗎?是大多數孕媽媽所關心的問題。我們來分情況分析一下。

普通感冒
其實,孕媽媽若得了普通感冒,主要表現為打噴嚏、鼻塞、也不發燒,癥狀較輕,不用服感冒藥一個星期左右就自行痊愈的。這種情況下的感冒對胎兒是沒有什么影響的。

嚴重感冒
如果孕媽媽感冒癥狀較嚴重時,癥狀如持續高燒不退,并且發燒在39度以上,或者感冒不是一般的感冒而是流感病毒感染的感冒。這時的感冒對胎兒是會有影響的。

如果孕婦感冒癥狀較為嚴重,并伴有頭痛、咽痛、氣喘等現象,建議盡快去醫院,在醫生指導下對癥用藥。

在孕早期,由于胎兒各個器官尚未發育完整,因此患了感冒后,細菌、病毒可通過胎盤而影響到胎兒的器官發育,造成胎兒先天性心臟病以及兔唇、腦積水、無腦和小頭畸形等嚴峻后果。特別是在孕早期5-12周期間得感冒,此時孕婦感冒對胎兒的影響就比較大。

在孕晚期,雖然這時胎兒基本上已發育完全,感冒對胎兒造成畸形或先天性缺陷的機會減少,但感冒造成的高熱和代謝紊亂產生的毒素,會刺激子宮收縮,容易引起早產,也會增加新生兒的死亡率。

孕媽媽應注意休息,加強鍛煉,保持強壯的身體,在疾病流行期間,注意個人衛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場所,不接觸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風換氣,保持溫、濕度適宜,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強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驚慌失措或亂服藥物,更不應對此不加介意,應及時到醫院找醫生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