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感冒應如何對待?

孕婦感冒是一件很讓人頭疼的事情,在孕期盡量不吃藥,以免藥物影響胎兒的健康。但是,如果準媽媽的感冒癥狀一直都未能改善,也不能一味的等待自愈。

在孕期,準媽媽的免疫力會比懷孕前差一些,會更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因此感冒持續時間的也會更久。那么,孕婦感冒應該如何對待呢?

感冒時需要特別引起注意的癥狀

發熱

孕婦感冒后引起發熱,這時應該引起重視。尤其是在懷孕8周之內,此時胎兒屬于“胚胎期”,胎兒的器官剛剛開始分化、形成,孕婦的發熱會使胎兒體內環境產生異常,容易引發畸形兒的產生,例如兔唇、心臟病等。

并且,孕婦發熱也容易引發流產和早產。如果孕婦感冒后感到咽部疼痛,有可能是受到細菌的侵害,某些特殊細菌會影響胎兒健康,例如溶血性鏈球菌會引發腎小球腎炎。

較為嚴重的咳嗽

如果孕婦感冒時伴隨嚴重的咳嗽,也要引起注意。有可能是支氣管炎造成的,進而會發展到肺炎,并伴隨胸疼、呼吸困難等癥狀,并易引發流產或早產。

即使孕婦不發熱,只是持續的咳嗽,也會造成宮腔張力過大,導致胎膜受損,從而早產。因此,孕婦如果感冒了,要注意是否有持續心跳過速或病毒性心肌炎的產生。

孕婦感冒應盡早就醫

孕婦感冒后會引發各種不適的癥狀,因盡早就醫。孕婦可以請婦產科醫生予以治療,并給出適合孕婦服用的藥物。如果咨詢的是內科醫師,應告知對方已懷孕的事實,讓醫生開具孕婦可以服用的藥物。

專家介紹,孕婦得了流感之后,要好好休息,不要胡亂吃藥,一般情況下胎兒健康是不受影響的,孕婦不用過于擔心。如果孕婦懷孕已超過3個月,可以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孕婦會在2周后產生抗體。由于冬季是感冒的流行季節,因此孕婦應該在冬季前進行疫苗注射。

流感對孕婦的影響很大,據統計,如果孕婦患有流感,可能會使胎兒出現先天性畸形,例如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先天性心臟病,或者低體重胎兒,在兒童期患有血癌、帕金森、精神分裂癥的比例會偏高一些。

大部分的孕婦感冒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一般的感冒也會增加流產的幾率,但是不會造成胎兒異常。

伴隨感冒時的發燒,雖然一般情況下不會對孕婦及胎兒造成傷害,但是在懷孕5—6周,即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期,如果孕婦發燒38.9℃,并且已超過24小時,則有可能增加胎兒神經管缺損的幾率。

因此,孕婦感冒后應盡快就醫,如果只是希望其自行痊愈,長期的感冒會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產生很大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