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感冒怎麽治療

一般的感冒,症狀較輕,如流清涕,打噴嚏,對胎兒影響不大,也不必服藥,休息幾天就會好的。但在孕中期(4-7月),主要是胎兒胚胎發育器官形成的時間,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狀較重,則對胎兒影響較大,此間服藥對胎兒也有較大風險。

感冒症狀早期症狀有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爲清水樣鼻涕,2-3天後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一般經5-7天痊愈。

孕中期感冒怎樣治療可用中藥板蘭根、貫衆、大青葉、金銀花各15克水煎服用(連服3-5日,兒童用量減半),有良好的預防效果。現在流感疫苗效果也不錯,可使人們在預防流感方面更爲主動。對于抵抗力本來就較差的老人、小兒,還有那些患有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腎炎、糖尿病、各類腫瘤的患者和各種免疫功能低下者,最好在流感季節來臨之前接種疫苗,以防萬一。孕婦應避免吃藥,所以就只能通過一些除藥物以外的方法來對付這次的小感冒了。

(1)、蘋果蜂蜜水:取5個蘋果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升,煮沸5分鍾,自然冷卻到40℃左右,加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

(2)、姜絲蘿蔔湯:姜絲25克,蘿蔔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鍾,加紅糖適量,趁熱喝下。

(3)、蔥蒜粥:取幹淨的蔥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米50克,加水煮成粥,趁熱服下。

(4)、白菜蔥根湯:大白菜心3個洗淨切碎,大蔥根6個,煎湯1碗,加紅糖適量,趁熱服下。

(5)、雞湯:嫩雞1只,洗剖幹淨,加水煮,食時在雞湯內加進調味品(胡椒、生姜、蔥花),或用來下面條吃。可減輕感冒時鼻塞、流涕症狀,並能增強人體抵抗力。

(6)、蘿蔔湯:白蘿蔔150克洗淨切片,加水900毫升,煎至600毫升,加白糖5克,趁熱服一杯,半小時後再服一杯。

(7)、米醋蘿蔔菜:蘿蔔250克,米醋適量,蘿蔔洗淨切片,用醋浸一小時,當菜下飯。

(8)、橘皮姜片茶:橘皮生姜各10克,加水煎,飲時加紅塘10-20克。

(9)、姜蒜茶: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飲時加紅塘10-20克。

(10)、姜糖飲:生姜片15克,3厘米長的蔥白3段,加水50克煮沸後加紅塘。

孕期防感冒注意事項

1、忌著涼感冒後,如果再著涼必會加重病情,所以孕中期感冒應該防止著涼,注意保暖。每晚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鍾,水量要沒過腳面,泡後雙腳要發紅。

2、忌吹涼風有時孕婦貪吹風,更容易加重病情。孕婦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5分鍾熱風,每日數次,可減輕症狀。

3、忌長期呆在封閉的空間裏。起床後居室宜開窗透換新鮮空氣,上班後辦公室亦應注意室內空氣流通。由于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經呼吸道傳播,消毒專家指出,通風是最好的消毒。另外,應避免在室內吸煙,以保留一方清新的空間。

4、減少大型集會活動,不要出沒在人群集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機會。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公共汽車等場合尤需注意通氣,盡量不用空調。

5、注意氣溫變化而增減衣服,外出時提倡戴口罩,避外感風寒。及時醫治易誘發流感的疾病如營養不良、貧血、腸寄生蟲症等病以防雙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