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體重應該怎么長?

隨著寶寶的生長髮育,“準媽媽”的體重日益增長,但是你知道孕期體重應該怎么長嗎?
體重增加的目標,是以理想體重為基準的。比較標準的算法是先測一下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即BMI=體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然后根據計算出來的BMI值判斷整個孕期體重增加多少合適。
BMI小于19.8,屬于低體重孕婦,可增重12.5~18公斤。
BMI介于19.8到26之間,屬于正常體重孕婦,能增加11.5~16公斤。
BMI大于26,屬于高體重孕婦,增加的范圍要少一點,6~11公斤為宜。
此外,還需注意孕期體重并不是均勻增加的,通常在懷孕中期體重增加較多。以正常體重的“準媽媽”為例:
懷孕早期:維持孕前體重即可。這個階段胎寶貝還處在萌芽階段,增重尚不明顯。
懷孕中期:在懷孕10~30周,胎兒進入快速生長期,胎兒、胎盤、羊水、血液、乳房等增重可達5公斤,加之母體為分娩、哺乳蓄積的3.5公斤脂肪,這一階段增重可達到8.5公斤。
懷孕晚期:即懷孕最后10周,體重增加的速度放緩,大約繼續增加1.5~4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