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孕期體重,你需要知道這些事

  為什么寶寶只有幾斤重,孕期卻能胖幾十斤?

  如果您有好好控制體重,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約1/3的部分,是屬于胎寶寶和胎盤的,還有2/3就您的身上。

  先不要排斥這2/3的重量。懷孕以后,您子宮周圍的肌肉量會逐漸發達,分娩時助你一臂之力;胸部的變化,其他部位(通常在臀部)的脂肪儲備,都是在為新媽媽的泌乳做準備。孕期的這些體重增加,也反映了胎寶寶正在獲得發育的營養支援。建議孕媽媽以積極的心態去迎接身體的改變,當然要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圍,然后產后做好恢復工作,重回好身材是可以做到的!

  孕期體重如何監測?

  從懷孕開始,孕媽媽就要做孕期健康管理了,其中控制體重是重要的一環,那么怎么知道自己體重對不對呢?上秤見分曉。

  在孕早期,體重變化一般不會很大,可以一個月測一次體重。有的孕媽媽妊娠反應嚴重,體重稍微下降一點點也不必擔心。測量前,建議要校對好體重稱,排空大、小便,穿單衣,脫掉鞋子,以保證測量的準確性和有效性。

  到了孕中晚期,就要每周測一次了,這樣孕媽媽可以比較好地根據體重變化,來管理自己的攝入和活動。(單胎)孕媽媽可以參考一下孕中晚期體重增長速率。

  ①孕前BMI<18.5,每周增長0.51kg(0.44-0.58);

  ②孕前BMI18.5-24.9,每周增長0.42kg(0.35-0.5);

  ③孕前BMI25-29.9,每周增長0.28kg(0.23-0.33);

  ④孕前BMI≥30,每周增長0.22kg(0.1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