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大方法兩個叮嚀 孕媽不必談粉刺色變

  懷孕了,原本白皙光潔的臉上突然變得油油的,還冒出了許多痘痘,想擠怕留疤,想用一些去痘的藥膏又怕對胎兒不利,愛美的你為此懊惱不已?其實,了解孕期粉刺的成因,以及應對機理,準媽媽們大可不怕粉刺!

孕期媽咪們不必談粉刺色變

激素是長粉刺的罪魁禍首

準媽媽懷孕后,胎盤和卵巢中雌激素和黃體酮的分泌量會劇增,受激素的影響,原來干性皮膚的人可能會轉化為油性皮膚,很容易長出粉刺。

一些每次來月經前會長粉刺的準媽媽懷孕后就特別容易長粉刺,不過也不用太擔心,分娩后隨著激素水平的降低,臉上的粉刺也會自然消失。準媽媽長粉刺時最好不要口服或者涂抹藥物,因為藥物一般短期內難以見效,使用時間過長又容易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有些藥物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正確的方法是,注意平時的飲食并護理好皮膚,以減少粉刺的出現。

三大方法對付煩人的粉刺

方法一 充足睡眠,消除壓力

不僅激素會影響粉刺的生長,壓力也是促進粉刺生長的原因之一。所以準媽媽應盡量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必須睡足8個小時),同時也要放松心情,消除生活中的壓力,盡量看一些美好的事物,使心情愉悅,這樣有助于皮膚和胎兒健康。

方法二 減少糖和脂肪的攝入量

盡管孕期沒有必要過分限制飲食,但是如果長粉刺現象很嚴重,準媽媽就應減少脂肪、熱量及糖的攝入量,多吃綠色蔬菜。

方法三 仔細洗臉,使用刺激性小的化裝品

早上用洗面奶仔細清洗,晚上洗臉時先涂抹清潔霜,用棉紙擦拭干凈后,再用弱酸性洗面奶洗臉,在這個過程中要反復搓洗,使洗面奶充分發泡,然后再用清水反復沖洗。最好開始用溫水洗,最后用涼水洗。由于一些化妝品中多含酒精成分,會刺激粉刺的生長,因此應避免使用此類化妝品,最好使用粉刺皮膚專用化妝品或保濕化妝品。

兩個叮嚀牢記心中

1、不要擠壓粉刺

不要用手擠壓未成熟的粉刺,以免損傷皮膚。等到粉刺發黃,中間有膿包突出時,洗干凈臉和手,然后輕輕地擠掉突出的粉刺膿包。

2、不能隨意涂抹粉刺軟膏

治療粉刺的軟膏含有抗生素及維生素E誘導體,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在準備懷孕的1個月前都應禁止使用。此外,粉刺治療劑的主要成分還有導致胎兒畸形的嚴重副作用。如果粉刺長得過于嚴重,應到正規醫院的皮膚科向醫生咨詢,尋找一種不會對胎兒產生影響的安全療法。

不是危言聳聽:懷孕期間治粉刺小心胎兒畸形

據美聯社報道,一種治療重度粉刺的藥物“同維甲酸”(Accutane)近日被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規定為處方藥,同時還調查發現該成分可能導致胎兒嚴重的畸形。

FDA的相關專家一直在對同維甲酸進行調查。如果女性懷孕期間使用痤瘡藥物,即便是短時期里使用很少劑量,那么她生下的嬰兒的大腦和心臟很有可能具有發育不全、出現智力問題和其他畸形問題。母親懷孕前30天使用過痤瘡藥物也會導致胎兒出現健康問題。FDA還警告孕婦,如果懷孕期間使用了痤瘡藥物的應立即停止使用,并立即去咨詢醫生。

孕期如何善待你的肌膚?

最有成就的保養,莫過于在臉上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尤其當你沒有時間到美容沙龍護膚,或是在肌膚極度疲勞、沒有充分的時間休息時,敷上面膜,十五分鐘以內,立刻就能讓肌膚獲得滋潤、美白、調理或收斂毛孔、深層清潔,甚至達到瞬間緊膚的作用,還你一張明亮活力的臉龐。其實,錯用面膜,美容效果可是會大打折扣的。因此,選擇時應以“肌膚狀態”為原則,并且要徹底了解各種面膜的功效與使用方法,這樣,才能真正看到面膜的效果,也不至于浪費時間與金錢。

其實,我覺得使用面膜就像藥膳進補一樣,孕期肌膚需要何種補品時,就該給什么。當然,使用面膜時也必須考慮肌膚的性質。無論效果多好,每周使用一至二次即可,每次敷面的時間也應配合面膜類型。敷臉次數并不是愈多愈好,因為敷臉有兼去角質的作用,如果過于頻繁,會妨礙細胞的更新,使得表皮細胞出現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對于肌膚的防護機制將會大打折扣,因此配合肌膚需求恰到好處,才能讓孕媽媽的美麗加分哦。

每個人肌膚吸收營養的程度有限,并不會因為天天敷,吸收效果就變得更好。基本上,準媽媽要以自己的日常生活環境和作息作為評估標準,因為敷得越久也不會讓肌膚吸收更多精華液。如果準媽媽的工作需要長時間曝曬在日光下,肌膚含水量較少,可以天天敷;一般的準媽媽,一星期敷一次面膜就足夠了。

面膜的美膚效果好,但不同特性面膜適應膚質不同,所以應該謹慎選擇。例如:孕期媽媽的油性肌膚最好使用具深層清潔作用的泥狀面膜;干性肌膚最好使用能補充水分與養分的保濕滋養型面膜。依“肌膚狀態”配合“肌膚性質”來選擇面膜才是正確的觀念,當肌膚缺水、干燥時,可以使用具保濕、柔膚、賦活機能的面膜;肌膚經日曬后,就適合使用具舒緩、鎮靜與補充水分效果的面膜;粉刺過多、皮脂分泌過旺造成膚色暗沉、膚質粗糙時,適合使用深層清潔型的面膜。

撕拉型面膜:撕拉這一動作本身對孕期媽媽的敏感肌膚損傷很大,所以已經被專業人士視為逐漸淘汰的產品。

水洗型面膜:水洗型面膜雖然清潔效果好,但是為了保存其中營養物質的有效成分,往往在產品內加入一些的防腐劑,所以準媽媽的敏感型的肌膚應該謹慎使用。
乳霜型面膜:質地溫和,所以乳霜型面膜適應面比較廣,敏感性肌膚也能放心使用。

棉布型面膜:這類面膜沒有清潔效果,不適合需要深層潔膚的人。我在孕期都會選用此類面膜,溫柔的觸感讓肌膚很容易放松下來。

新鮮面膜:在家里自制的面膜衛生狀況難以保證的情況下,家庭保鮮面膜不宜過于頻繁使用,以防臉部肌膚角質層變厚。

另類面膜:為了改善面部油脂情況,一些品牌還推出了粉刺專用T字型面膜。這類面膜多為撕剝型,專門對付T型區的粉刺,有很強的粘吸力,在撕剝的時候將大大小小的皮脂粉刺撕剝出來,具有清除深層粉刺的功效。但因撕剝力很強,過敏、干性、角質層薄的肌膚及化膿性肌膚都不適用,油性及混合性肌膚也不宜經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