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寒冬時分,準媽媽一定要注意吃的東西!

在冬天準媽媽最好是能夠吃一些食物和補品來抵抗寒冷,不過由于準媽媽體質的特殊性,在冬天吃東西也要多注意,很多的東西不能夠吃的。

不宜高脂肪飲食

醫學專家說明,脂肪本身不會致癌,但是一直吃著高脂肪食物,會造成大腸內的膽酸和中性膽固醇濃度增加,如果積累下來就不太好。并且,高脂肪食物可以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對于寶寶不是很好。

不宜高蛋白飲食

醫學研究發現,蛋白質供應不足,會造成準媽媽體力衰弱,寶寶長得也會很慢,準媽媽生產以后恢復起來也很慢,乳計也會變少。所以準媽媽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應達9O-100克。

但是懷孕期間如果攝入太多的高蛋白,會影響準媽媽的食欲,增加胃腸道的負擔,這樣其它影響物質的吸收就少了,對準媽媽也不好。

不宜高糖飲食

意大利比薩國家研究院的醫學家察覺到,血糖偏高的準媽媽胎兒先天畸形的發生率較高,同時還注意到,準媽媽在妊娠期腎排糖功能也會變低,血糖過高會讓腎臟的工作變得嚴重,對懷孕非常不好。并且攝入過多的糖分會削弱人體的免疫力,造成準媽媽機體抗病力降低,容易生病。

不宜高鈣飲食

準媽媽要是喝太多的牛奶,加服鈣片、魚肝油、維生素D等,對寶寶也是有傷害的。通常情況下,準媽媽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鈣量為800毫克,到了后期可以變成1100毫克,不用太特意了,只要從日常的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夠了。

不宜過度咸食

還有一部分的準媽媽嗜好咸食,現在研究發現,食鹽攝人越多,高血壓病的發病率也越高。妊娠高血壓綜合癥是比較多見的疾病,一般都是浮腫、高血壓和蛋白尿,嚴重者可伴有頭痛、眼花、胸悶、暈眩等自覺癥狀。

所以,如果吃太多咸東西的話,很容易會造成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為了孕期保健,每天的食鹽攝入量控制在6克左右。

不宜酸性飲食

很多準媽媽在妊娠期嗜好酸性飲食,聯邦德國有關科學家研究發現,妊娠早期的胎兒酸度低,母體攝入的酸性藥物或其它酸性物質容易造成胎兒畸形發育,妊娠后期受影響的危害性相應小些。所以在剛剛懷孕的兩個月里面不要酸性藥物、酸性食物、酸性飲料等。

不宜濫服溫熱補品

準媽媽因為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血流量明顯增加,心臟負擔加重,內分泌功能旺盛,同時,因為胃酸分泌量減少,胃腸道功能減弱。如果這個時候經常服用溫熱性的補品,就會造成陰虛陽亢,氣機失調,氣盛陰耗、血熱妄行,加劇孕吐、水腫、高血壓、便秘等癥狀。

不宜長期素食

要是一直不吃肉類的話,對于寶寶也不是很好。同時,懷孕的時候不注意營養,蛋白質供給不足,影響胎兒日后的智力,還會造成寶寶發生畸形或營養不良,對于準媽媽來說,或許會發生貧血,水腫和高血壓。

不宜營養過剩

準媽媽可以改改飲食,增加營養,使身體變得好一點,但是如果營養過剩,也有很大的危害。單純地追求營養,會讓準媽媽血壓偏高,胎兒過大 。

忌食用過敏食物

大家都知道,吸煙、喝酒、濫用藥物對胎兒有著很大的傷害,但是準媽媽食用過敏食物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尚未引起人們的重視。事實上,準媽媽如果吃太多的過敏食物會造成流產、早產、導致胎兒畸形。

不宜喝刺激性飲料

據美國的統計數字,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飲酒而造成嬰兒畸形,每年差不多有5萬人。醫生將這種因準媽媽飲酒給胎兒造成的嚴重損害,叫做胎兒酒精綜合征,成為威脅美國兒童智力發育的第一疾病。酒精對身體任何部位的組織細胞都能造成損害,這樣就會造成發育遲緩,嚴重的還會發生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