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忌多服補品

有不少懷孕的婦女,在孕期經常吃些人參、桂圓之類的補品,以為這樣可使胎兒發育更好,將來能生一個又健康又聰明的小寶寶。其實,這類補品對孕婦和胎兒都是利少弊多。

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婦女懷孕后久服或用量過大,就會使氣盛陰耗,陰虛則火旺,即“氣有余,便是火”。名醫李時珍在明代就指出:“人參甘溫助氣,氣屬陽,陽旺則陰愈消”。說明服人參不當,亦致陰虛陽亢。此外,服用人參過多可產生抗利尿作用,易引起水腫。由此可見,孕婦濫用人參,容易加重妊娠嘔吐、水腫和高血壓等現象,也可促使陰道出血而導致流產。從胎兒來看,胎兒對人參的耐受性很低,孕婦服用過量人參有造成死胎的危險。

桂圓中含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也是重要補品。婦女懷孕后,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干燥、口干而胎熱、肝經郁熱的癥候。祖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甘溫大熱,孕婦食后,不僅不能保胎、營養胎兒,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癥狀。

除了人參、桂圓外,還有鹿茸、鹿胎膠、鹿角膠、胡桃肉、胎盤等也屬溫補助陽之品,孕婦亦應忌服。如果病情需要,也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至于其他補品,孕婦可本著“產前宜涼”的原則酌情選用清補、平補品。若孕婦脾胃功能良好,食欲正常,沒有惡心、嘔吐和腹瀉,適量服用阿膠,有利養血安胎。總的原則是,加強孕婦飲食,增強營養,不要輕易服用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