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培養寶寶良好的時間觀念

培養寶寶良好的時間觀念,養成不拖拉的好習慣,應該從小開始,甚至可以從母親懷孕開始,一直培養到成年。但各年齡階段的培養要求和方式不同,在3歲前學齡前教育階段就要抓緊培養。

胎兒期:孕婦應讓胎兒在胎內的生活有規律,首先自己的生活就要有規律。按時進餐、睡眠、工作、學習、休息、娛樂、散步等,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就可以給胎兒以積極的感應時間。
初生到1歲:新生兒出生1個月后對新環境逐步適應,就會隨母親為他的生活安排而產生了初步的時間觀念,養成按時睡眠,按時吃奶,按時要人抱起逗樂,而逐步在新環境中調節好生理節律,使“生物鐘”按時走。隨著月齡的增長,嬰兒也逐步感知時間的概念,到了吃奶的時間會哭著表示肚餓了,吃完奶后間隔一定的時間排出尿,會哭著要母親調換尿布。當他睡足、吃飯以后就哭著要求母親抱起逗樂,玩累了就會在規定的時間自動入睡。若是母親沒有時間觀念,不按規定時間安排嬰兒的生活,嬰兒的生活混亂,就不可能對時間建立條件反射,也不可能有良好的時間觀念。
1歲至2歲:這時期孩子的動作發展已能自由行走,雙手會做點小事情,并能用簡單的詞來補充動作的不足表示自己的心愿。父母可以指示他用動作和語言來培養時間觀念。例如:每到清晨醒后,孩子會爬起來要求起床、穿衣;隨后指著毛巾要洗臉、洗手;走到桌邊要吃早餐。到了時間要上托兒所,母親上班了會揮手表示再見,晚上累了會走到床邊要睡覺。這種時間觀念形成后,孩子會逐步變得不需成人每次教,而自然的會去做,以后就會養成做事遵守時間,不拖拉的好習慣。
要給寶寶固定睡覺時間,睡覺的時間越固定,孩子們越容易執行。但因為小寶寶的時間概念尚不清晰,所以固定的睡覺準備活動較易使孩子想到上床睡覺的時間到了。比如:“動畫片結束了,寶寶就該上床睡覺了。”比較適宜的準備活動是讀書、講故事或者聽音樂。切忌睡前做劇烈活動,比如用枕頭打仗或玩球讓孩子更興奮。記住:一旦給孩子規定好上床睡覺的時間就不要改變。不要把“天黑了”當作孩子上床睡覺的標準,因為夏天白天很長,這種說法會引起麻煩。
2歲到3歲:孩子已能用完整的語句表達自己的要求,這時應該讓他接受時間刺激來鍛煉他的語言能力。例如:教孩子每天早上7點鐘按時起床、7點半吃早點,8點鐘上托兒所,下午4點或5點接他回家,6點或6點半吃晚飯,晚上8點半上床睡覺。這時可以給孩子做一個玩具鐘,雖然孩子還不能識太多的數字,但可每天教他撥動指針轉動到一定的位置來表示當時活動的時間,使他逐步感知時間,懂得按時作息。此外還要幫助孩子嚴格遵守時間。如畫圖、玩玩具、做游戲等都要按時進行,按時結束。從小要養成守時、遵時、惜時、對時間有緊迫感。因為時間不抓緊一松懈就會拖長,使孩子注意力分散、思想不集中,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他應做的事。孩子思想上有了時間觀念就不會做事“慢吞吞”、“拖拖拉拉”。
培養寶寶的時間觀念
1、父母以身作則
有的孩子早晨起床晚,磨磨蹭蹭地等父母為他們穿衣服、準備早飯、送他們上學,其實這是在助長孩子的磨蹭心理。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去做這些事情,并在一旁告訴孩子,再不抓緊時間就要遲到了。孩子遲到后肯定會受到老師的批評,挨了老師的批評,就會主動樹立時間觀念了。
2 、榜樣法
父母還可以通過講名人珍惜時間的故事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樹立時間觀念,讓孩子認識到時間是最寶貴的財富,只有珍惜才能讓它發揮最大的作用。還可以在醒目的地方貼上有關珍惜時間的名言警句,提醒孩子樹立時間觀念。
3 、制定作息時間表
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個作息時間表,最好是具體到細節,比如什么時間起床,洗漱需要多長時間,吃飯需要多長時間,放學后做作業和看電視多長時間,幾點休息等,都要嚴格制定,這樣會對孩子起到約束和監管的作用。對時間管理越嚴越細,效率越高。在寶寶做一件事之前上個鬧鐘,到點時鬧鐘鈴聲大作,提醒他時間夠久了,不能再磨蹭了。小鬧鐘嘀嘀答答地響,對寶寶就是一個督促,容易產生緊迫感。孩子將作息時間固定下來,形成習慣,才能明確地認識時間,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良好的作息習慣還有助于幫助孩子學會守秩序。
4 、正面強化
當一向對時間缺乏概念的孩子做出了按時作息的事情時,父母不要吝嗇獎勵,因為贊賞和表揚可以激發起孩子更大的積極性。
5 、讓孩子安排好學習和玩的時間
很多父母認為孩子做作業時間長,是因為孩子把時間都用在了玩上,不能專心地做作業,于是就不停地埋怨孩子、催促孩子,甚至以給孩子增加作業量的方式來懲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