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怎麼培養寶寶的自制力

你家寶寶老是亂發脾氣?當孩子無法自控的時候,就很容易成為讓人心煩的“熊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從細節處培養寶寶的自制能力,可適當利用游戲,提高培養效果。
1.從“他制”到“自制”
低齡的孩子還不能判斷和評價自己行為的適宜度,這時,家長就要制定一些必要的“家規”了。
起初,孩子可能只是粗略地懂得“要這樣做”、“不要那樣做”,即使不理解為什么,但是習慣成自然。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家規”也應賦予更多的道德意義,要讓他們明白為什么要這么做。但要注意,規矩不能太多,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
2.建立合理的家庭制度
這就是現在所說的“契約教育”。家長跟孩子定好規章制度,比如玩游戲的時間、看電視的時間。規矩一旦定下來就不許變動,孩子和家長都要遵守。當孩子行為不合規矩的時候,家長就要跟他講道理,告訴他,他越界了。
3.循序漸進,允許孩子犯一些小錯誤
自制力的形成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當孩子缺乏自制力的時候,如:打壞東西、提一些過分要求等,父母應當寬容一些,粗暴行為只會讓孩子產生反抗情緒。
父母對孩子要有足夠的耐心,當孩子的行為變成一種習慣時,自制力也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4.獎勵已形成的自制力
家長的獎勵可能是孩子堅持的動力。在精神上,家長可以多贊賞孩子,“你真的長大了,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物質上,家長要注意獎勵不要過于頻繁,不能說“你今天要是能學習一個小時我就給你買件新衣服!”這樣會使孩子的自制力帶有表演性質,不利于孩子的發展。
5.在游戲中培養自制力
游戲是培養孩子自制力的好方法。例如,讓孩子充當哨兵的角色,跌倒了不許哭,站著也不許隨意走動,再膽小或調皮的孩子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