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怎樣影響孩子的個性?

網友:我的女兒已經5歲4個月,高高大大,比較漂亮,但是我感覺她比別的小孩幼稚。她非常想與小朋友玩,以她的體魄,應是領導者,可她總是追隨者。她在親人面前,有時桀驁不馴,而對別人(主要是小朋友),卻殷勤討好,最擔心的是別人不跟她玩。

茅于燕:我想將女兒培養成一個自信、有獨立能力、愿意思考的人,尤其反感她將來是一個缺乏個性,易被人所影響和操縱的人。我也認為女兒更具有條件成為一個強者,現在她還算是一張白紙,我該怎樣做?

你對孩子的關注,希望她成為一個自信、有獨立能力、愿意思考問題的人,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確的。但是,你從她長得高高大大的,比較漂亮,就認為她應該是領導者,而不是追隨者,這就有點偏頗了。

領導者并不都是高高大大的。主要是由于他的調查力、預見能力、組織能力、良好的人際關系等,才成為領導者的。而且領導者總是極少數,不必要求每個人都成為領導者。反之,不是領導者,甚至是個追隨者(指在某些方面),也不是什么問題。

自信、獨立、愿意思考問題是美德,應該著意培養。主要是在生活中、學習中和游戲中來做。一個有自信、不依賴別人、愿意思考問題的人也可以在某些方面、某個場合是追隨者。比如玩游戲、外出、收拾玩具時,可能會跟著別人做,但在學習、在解決問題時,他完全可以獨立、自信、有創造性地思維。在某些情景下追隨與自信、有創造性,并不矛盾。

培養這些美德應創造機會,幫助她獨立處理問題,盡量采納她的意見,不要扼殺她的創造性。當她有進步、有創造意愿時,要大力表揚。有時可以摸擬一些情景,讓她來處理,在具體情景中來幫助她。比如讓她獨自到鄰居家借物;在親友面前朗誦;讓她參加文藝表演;參加棋類、書法等活動,都是好辦法。

另外,你說孩子對小朋友殷勤討好,怕別人不跟她玩。“殷勤討好”這種詞用在一個五歲多的小朋友身上,似乎太過份了。你所說的恐怕是她喜歡小朋友,對小朋友很親熱,這有什么不好呢?這說明她在社會化的過程中,“走”得很好。

“強者”指的方面很多,可以是學習方面的強者,管理能力方面的強者,組織能力方面的強者。你可以觀察孩子在哪方面有表現,就可在這方面培養。當然,孩子現在還小,以后也會有變化,這沒關系。千萬不要認為只有領導人,指揮人的人才是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