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懲罰不用“打”

古語云:“棍棒之下出孝子”。古人教子,并不反對施行體罰,但強調要適可而止,對于不同年齡的寶寶又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體罰是手段,教育是目的,但是手段用得不正確就達不到目的。換言之,單靠打不能改變寶寶的素質,家長也不能指望用體罰來打出孝子。

現代社會也有許多父母經常通過打寶寶來懲罰寶寶的錯誤。但研究證實,挨打的寶寶常常情緒不穩定,缺乏自尊心。相信每一位父母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寶寶這樣吧?“打”雖然暫時可以制止寶寶的不當行為,但它會導致寶寶哭鬧,從而使父母感到更大的壓力。寶寶的哭鬧會擾亂你的心思,甚至導致你繼續打罵他,這只會引起寶寶進一步的哭鬧。“打”只會告訴寶寶,體罰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以后你會驚訝地發現,寶寶的朋友惹他生氣或他想引起他們注意時,他就會打他們。

一旦采取打的方式,父母可能以后會再次打寶寶,并逐漸養成習慣。“打”與生氣、厭惡和拒絕直接相聯,寶寶會漸漸把父母與挨打的痛苦回憶相聯系,從而認為你不喜歡自己。久而久之,當你真的表揚寶寶時,這些贊揚在他眼里已經沒有價值了。“打”所產生的不安全氛圍,會對家長與寶寶的關系發展產生長期的消極影響。

當寶寶做錯事時,父母可以冷處理,采取暫時隔離、閉門思過的方式,讓他單獨呆在一個房間里反醒自己,等他承認錯誤時,再與他真誠地討論為什么不應該這樣做。也可以罰他暫時不玩最心愛的玩具、不許看動畫片等等,方法多種多樣,父母們可以根據情況區別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