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會遺傳父母的美貌和智慧嗎?

經常會聽見有人說:寶寶長得像爸爸或者寶寶更像想媽媽之類的話。那么寶寶與爸爸媽媽為什么能長得那么像呢?到底哪些是遺傳爸爸,哪些是遺傳媽媽呢?下面小編就詳細的說一說。

一、寶寶的由來

因為寶寶是準爸爸的精子同準媽媽的卵子順利結合后孕育的生命。而精子和卵子各自攜帶著23條染色體。所以,受精的卵子就有46條染色體,這些染色體上又整齊地分布著人類具有的6-10萬個基因。

這些基因一半來自爸爸,一半來自媽媽,因此寶寶從媽媽受孕的那一刻起到最終長成什么樣子,都是這些基因在起作用。而這些基因又都是從爸爸媽媽的基因庫中得來然后又混在一起的,所以寶寶的很多方面都會與爸爸媽媽相似。

當然,我們也會看到一些寶寶的某部分長相與爺爺或姥爺相似,那是因為爸爸媽媽的基因也來自各自父母的基因庫。

二、寶寶的智力、性格和容貌,遺傳爸爸媽媽多少

1、智力遺傳媽媽

寶寶的智力與先天的遺傳性和后天的環境、營養、教育因素都有關系。據科學家評估,遺傳性大約對寶寶智力的影響約占五至六成,而在其中影響較大的是母親的遺傳。

也就說,媽媽越聰明,生下的孩子也就會越聰明,并且男孩子表現得會更加明顯。這是因為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而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

2、相貌遺傳爸爸

因而隨著寶寶不斷長大,他的長相也會不斷髮生變化,但大部分嬰兒的臉看起來還是更像爸爸多一點。有些科學家認為,這是人類“自保”本能的一種體現,因為媽媽是誰是很清楚的,而爸爸是誰卻沒有那么肯定,所以必須像父親。這樣也可以鼓勵爸爸對孩子投入更多的關愛。

3、父愛對寶寶性格更重要

在寶寶的性格形成過程中,爸爸的影響力會比媽媽的更重要。其中,父愛尤其重要。心理學家認為:“父親在女兒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溫柔性的形成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還有一位專家曾提出,爸爸傳授給女兒生活上的許多重要的教訓和經驗,會使女兒的性格更加豐富多彩。當然父愛對兒子同樣也很重要。

三、后天因素同樣很重要

寶寶在成長的過程中,除了來自爸爸媽媽的遺傳因素外,后天的環境對個性的發展也起著重要的作用。美國有研究顯示:兒童大概從兩歲開始就在自制力、易感性和外向性格方面有了差別。這就是后天外部環境對孩子產生的影響后果。

為此,一些醫學家們還特別進行了試驗對比:比如一些性格好,外貌較好的爸爸媽媽生出的寶寶如果在學校里受到挫折,或是在家中受到嚴重傷害,那么即使小時候很漂亮,大了也會變丑。相反,那些小時候長得難看,但受到家人社會良好照顧與教育的寶寶,長大后也可變得很漂亮。

還有一個實驗證明,如果爸爸媽媽中有一方患有一種特殊的神經緊張癥,那么生出的寶寶一定是神經質的。但是如果寶寶遠離他們的爸爸媽媽生活,那么寶寶長大后的神經質會有所抑制。

因此,具有遺傳性的精神疾病,氣質、性格的表現雖然能夠在母體懷孕的過程中遺傳,但是隨著寶寶慢慢長大,他的性格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發生改變。

每個寶寶都是爸爸媽媽基因的遺傳,雖然在不同方面遺傳程度不同,卻都是爸爸媽媽愛情的結晶。為了寶寶更加健康、快樂的生長,爸爸媽媽們不要忽視對寶寶們后天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