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該如何從容應對脫髮

專家分析說,產后脫髮并非個別現象,相當一部分青年婦女在分娩之后會出現脫髮,只是輕重不一。產后脫髮現象主要是由于產后身體內分泌水平驟然降低所致。婦女懷孕之后,體內激素的分泌量大大增加,其作用對妊娠和胎兒的發育起著決定性的影響。
妊娠期這些激素的聯合作用亦會促進頭髮的生長,故孕期頭髮數量可增多,且富有光澤。 然而,隨著一朝分娩,體內諸多激素便會相應地大量減少,對頭髮的支援作用自然亦會降低,反饋性地使得頭髮營養供應減少,于是就發生了頭髮脫落的現象。
產后脫髮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產婦不必為此而過度擔憂或恐懼。孕期及產后講究心理調適,注意合理營養及個人衛生,可以有效地減輕脫髮。故產婦應保持心情愉快,飲食起居要有規律,少吃過于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并注意產后頭髮的衛生保養,每周用中性洗髮液洗頭一次,自然晾干,半年內不要燙髮。如果產后脫髮嚴重,或6個月左右脫髮現象仍未停止,則需要請醫生檢查治療。
對于產后脫髮嚴重的情況,高新植發專家介紹說,產后脫髮嚴重好的治療方法就是通過植發手術治療。植發是針對患者頭髮枕后區毛髮濃密、生命力強而不脫髮的原理。
通過外科手術方式,將毛髮濃密區的部分健康毛囊,重新分布于頭皮脫髮區域內或身體其它脫髮部位。這些移植后的毛髮經過短期的外科手術創傷恢復后,保持原有的生長特性,在新的移植區域內繼續生長。由此,植發就可以徹底解決產后嚴重脫髮怎么辦的問題!
另外,專家還提醒說,對于產后脫髮嚴重的患者來說,在平時的生活中還應該注意:
首先,要放松心情,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要認識到產后脫髮是一個暫時的過程,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脫髮會停止,而且會很快長出如以往的秀髮。避免精神緊張,因為緊張的情緒只能加重脫髮的程度。
第二,要注意平衡膳食,加強營養,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動物性蛋白質、海產品、豆類、蛋類等,以滿足頭髮及身體對營養的需要。
第三,選用性質溫和,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定期清洗頭髮。經常用木梳梳頭,或者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刺激頭皮,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于頭髮的新陳代謝。
只有做到這些,才能夠讓新媽媽們從容的面對“產后脫髮嚴重怎么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