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中醫有驗方

懷孕生產不僅要提供足夠的營養給肚子里的寶寶,子宮還會隨著胎兒的生長而撐大,身體的內臟器官也因此跟著移位、變型,再加上分娩時所花費的力氣、出血等,都大量耗損體力和元氣,所以產后最重要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充份的休息。中醫的一些驗方對幫助產后的修復起到作用。

第一步:生新血、化瘀血方

功用: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代表方藥:生化湯(方中各藥物之調配應因人而異。

注意事項:避免與西醫的子宮收縮劑重復用藥,故不建議產后馬上服用,且最好由醫師評估過后再服用。一般建議自然產后3天后開始服用,剖腹產1周后開始服用。

使用方法:

(1)自然產:出院之后才建議服用生化湯;避免用酒煎煮,因為酒有助于生化湯的藥性更猛烈,因此最好是用水煎煮的方式。一般劑量是一天1帖,服用5帖即可停止。

(2)剖腹產:剖腹產婦可喝、也可不喝生化湯,因為醫師在施行剖腹產手術時,已經將子宮內的殘留物處理干凈,惡露會比自然產者少很多;如果選擇喝生化湯,不要超過3帖,因為若比照自然產者的方式,服用過多的生化湯,反而有可能影響到子宮內膜的修復。

第二步:顧脾胃健運方

功用:調整腸胃的功能,幫助日后其他補品的吸收。

代表方藥:黨參、懷山、茯苓、扁豆、蓮子、芡實等。

食補建議:藥材可連同豬肚、豬排骨、豬粉腸(任選一種),煮成清湯后服用。

使用方法:產后即可服用。

第三步:益氣補血發奶方

功用:益氣補血并增加乳汁分泌。

代表方藥:當歸、川芎、黃芪、黨參、杜仲、枸杞等。

食補建議:藥材可連同烏骨雞、鱸魚、豬小排,煮成清湯后服用。

使用方法:產后1周半后,停服生化湯之后,方可服用。

第四步:壯骨健腰調經方

功用:補腰腎、壯筋骨、防掉髮,恢復未懷孕前的體能狀態。

代表方藥:產后十全大補湯(可因個人體質加減方)。

食補建議:藥材可連同烏骨雞或土雞、鱸魚、豬排骨,煮成清湯后服用。

使用方法:產后滿3周開始服用,或月子結束后做為滿月調理用。

產后需要好好休息與調理,所以坐月子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是傳統太多的禁忌則有待商榷。現今科學的坐月子如下所述:

1注意清潔衛生,可以淋浴,但要盡快清洗完畢,在沐浴間內擦干、吹干,并穿著長袖、長褲。

2多休息,以恢復體力。

3自然產后7天、剖腹產后10天可開始運動,應循序漸進、量力而為,若有不適,立刻停止并休息。

4營養且均衡的飲食,不要過量或油膩,有利媽媽身體復原及乳汁分泌。

5保持愉快心情,所以不要一直悶在房間,家人也應多給予關心及協助(例如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才能讓媽媽開心度過月子期,為之后的育嬰生活做好身心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