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體虛? 推薦四款調理滋補湯

產婦常因產后氣血不足,情志失調而出現怕風、頭暈、心悸、失眠、汗多、便秘、腰痛、腹痛等癥狀。醫生介紹,《景岳全書》載有產后調理滋補食療古方4首,推薦給有需要的產婦選用。要提醒的是,這4款食療方藥力較強,適宜產后虛弱癥狀明顯的產婦,普通產婦運用可能會滋補太過而引起不適。當一般食療方調理效果不佳時,普通產婦才可以選用以上食療方。

羊肉湯

選材:精羊肉200克,當歸25克,川芎25克,生姜50克。

做法:清水1500ml,煎至600ml,分4次空腹服。

適宜:產婦脾虛,寒邪內乘,以致腹冷痛,或頭暈,臍脅急痛。

黃雌雞湯

選材:當歸、白術、熟地黃、黃芪、桂心(去掉外層粗皮的肉桂)各25克,小黃雌雞一只,去頭、足、腸、翅,細切。

做法:用清水1750ml(七碗),煮雞至750ml(3碗),每用汁250ml(一碗),上述藥粉12克同煎,每天服3次。

適宜:產后身體非常虛弱,氣血虧虛明顯,疲倦乏力,食欲不振,腹隱隱作痛。

母雞湯

選材:人參、黃芪、白術、白茯苓、麻黃根、煅牡蠣各9克。母雞一只。

做法:母雞去毛雜凈,用水1500-1750ml(六七碗),同藥煮至750ml(三碗),任意服之。

適宜:產后氣虛,虛汗不止。

豬腰湯

選材:豬腰一對,當歸、白芍藥酒炒,各50克。

做法:上二味藥,用水750ml(三碗),煎至500ml(二碗),去渣,將豬腰切如骰子塊,同晚米20ml,香豉3克,加蔥、椒、鹽煮稀粥。空腹服,日服一次。

適宜:產后褥勞,寒熱如瘧,自汗無力,咳嗽,頭痛,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