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梁詠琪產后復出氣色好 教你解決那些需精心調養的月子病

近日,剛產下女兒兩個月的梁詠琪在微博曬出抱著女兒的照片,透露自己當天產后首次開工就非常想孩子,“今天是我產后第一次出來工作,一整天的拍攝中已經超想念Sofia,總無時無刻記掛著她呢……而在辛苦工作后最渴望moment,當然就是回家看到女兒對著自己笑啦!寶貝趕快來抱抱!”
照片中,梁詠琪頭髮梳在腦后,皮膚白皙細嫩,氣色很好,懷抱著女兒,一臉的幸福笑容,露出整齊的大白牙,非常的漂亮,母愛爆棚。39歲梁詠琪今年2月28日剖腹誕下女兒“長腿妹”,這是她與西班牙籍老公Sergio的第一個孩子。
網友紛紛留言,“果然是個大長腿,為什么不給看正臉!小氣鬼!”,“長腿妹好幸福,趕緊為她寫首歌什么的”,“當了媽媽以后更漂亮了”,還有人借經典歌詞送祝福,“為他再生一個胖娃娃”。
“坐月子”是我國傳統習俗,老一輩的人認為,產婦身體虛弱,調養不好很容易落下各種月子病。中醫也認為,“產后多虛多淤”,需要細心調養。婦產科專家說,在臨床上,不少產婦會出現貧血、多汗證、惡露不盡、產后風等常見的問題。產后注意調養,可有效避免產后病的發生。
產后貧血
一些產婦由于分娩時出血較多,或者本身在懷孕期間就患有貧血,這樣就會引起產后貧血,身體變得更加虛弱,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專家認為,產后貧血首先要注重飲食調理,比如多吃動物肝臟、海帶、紫菜、黃豆、菠菜等含鐵的食物。另外,民間一直有“紅糖煮雞蛋”的補血食療方,這是因為紅糖內含有較多的鐵質、核黃素及鋅、錳、鈣、銅等多種微量元素。專家指出,一些中成藥比如復方阿膠漿也很適合產婦貧血,阿膠、紅參、熟地、山楂等,可助消化、補元氣、養氣血,在惡露干凈之后即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如果產婦產后出現嚴重貧血的癥狀,應及時就醫。
產后多汗
在懷孕期間,孕婦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汗,但若產后依然大汗淋漓,持續不止,這被稱為“產后自汗”;如果睡覺后汗出濕衣,醒來即止,則被稱為“產后盜汗”。
專家認為,不少婦女產后出汗多,多數是因為“產后氣血驟虛、腠理不密”所致,一部分人可在產后1周內自行好轉。如果后出汗量過多和持續時間長,需要就醫。專家指出,氣虛、血虛是導致產后多汗證的根本原因,因此可補氣養血,以玉屏風散加茯苓、大棗、麥冬、牡蠣等服用,可滋陰、補氣、固澀止汗。
產后惡露不絕
正常情況下,產后惡露(出血)一般在三周以內可完全排盡。如果超過這段時間,血性惡露仍然淋漓不斷,就被稱為“惡露不絕”。專家說,對付產后惡露不絕,很多人會采用生化湯,有的人甚至習慣將此方作為產后必服之劑。但是臨床上,卻遇到不少產婦越用越出血的現象。
專家表示,產后的氣血之虛,不能猛攻,若不分寒熱虛實,盲目服用生化湯的做法只會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