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吃紅糖并不是最好的方法

在傳統觀念上,女性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里,紅糖水還有雞蛋是非常重要的飲食。很多人認為,紅糖是補血的“上品”。專家認為,紅糖確實含有一定量的鐵,但是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補血并不能完全靠紅糖,因為紅糖中的含鐵量很低,不能滿足月子期的女性補血需求。

圖小姐前段時間剛生下寶寶,公公婆婆和媽媽都認為紅糖最適合這時候吃了,補血效果很好,新媽媽們要求張每天都要喝好幾次紅糖水,打荷包蛋也不忘放紅糖。可是,當寶寶滿月了,新媽媽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原來本該減少或消失的惡露反而增多了。新媽媽的臉色也不比生孩子前紅潤,而且總是感覺疲乏,四肢無力。老公帶新媽媽到醫院檢查,發現新媽媽貧血很厲害。生寶寶是順產,失血也不多,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吃得勤,飯量大,怎么會貧血呢?醫生詢問了新媽媽的情況后,告訴新媽媽,新媽媽的貧血可能跟過量食用紅糖有關。紅糖是補血的,為何會引起貧血?

對于紅糖的使用,專家認為要從以下兩個方面來討論:第一,從中醫的觀點來說,紅糖性溫,有益氣活血化淤的作用。由于新媽媽們生產時失血在所難免,因此產后適量喝些紅糖水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不但可以補血,還有利尿、促進惡露排出、子宮恢復等功效。但如果食用紅糖過量,會使子宮蠕動、收縮增強,不利于傷口的修復,特別是容易引起血性惡露增多,造成失血,從而引起貧血。新媽媽們食用紅糖不要過頻過量,每天最好不要超過20克,一般服用時間以7~10天為宜,以后則應多吃營養豐富、多種多樣。

另外,建議新媽媽們不要只服用某一種補血用品,還要吃一些紅棗、南瓜、葡萄和木耳等都有一定的補血功效。第二,紅糖的營養物質并不全面,而且比紅糖有營養的東西有很多。現在的食物多樣化、豐富化,紅糖已經不是新媽媽們在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期間非吃不可的飲食。如果讓新媽媽們在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的時候,刻意大吃特吃紅糖,甚至喝兩到三斤,從而導致新媽媽們過多地攝入熱量。如果新媽媽們愿意喝甜味的粥類或者湯類,添加一些紅糖是可以的。

總結:生完寶寶的第一個月內補血并不能完全靠紅糖,因為紅糖中的含鐵量很低,不能滿足月子期的女性補血需求。新媽媽們食用紅糖不要過頻過量,每天最好不要超過20克,一般服用時間以7~10天為宜,以后則應多吃營養豐富、多種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