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貧血巧防治

分娩過程失血過多,很容易造成新媽媽貧血,貧血嚴重會影響到新媽媽的身體恢復及小寶寶的營養健康。新媽媽如何判斷自己是否貧血,又該如何調理呢?

產后貧血的發生,和新媽媽的體質,以及產后出血過多有著很大的關系。新媽媽的貧血嚴重時會影響自身恢復和不利寶寶的哺乳,所以,新媽媽要早發現、早防治。

產后貧血看危害

很多自然產后的新媽媽,體內多余的水分被排除,血紅蛋白濃度會有所上升,可以達到正常的水平。只有少數新媽媽由于產時出血較多,如剖宮產、產后出血等可引起失血性貧血。那些以往就有慢性貧血疾病的媽媽,生完寶寶后可能會加重貧血。

不利哺乳

新媽媽產后發生貧血時,自身的營養得不到補充,身體虛弱的時候,也會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時乳汁的含鐵量減少,影響寶寶對營養成分的吸收。一般貧血嚴重的新媽媽,進行母乳喂養常使寶寶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進而引發寶寶腹瀉及感染性疾病,影響寶寶體格及智力發育,對身體健康尤為不利。

不利恢復

分娩消耗了新媽媽很多能量,造成產后身體虛弱,這種情況下,如果新媽媽又出現貧血的話,必定會導致產褥期延長,身體恢復減慢,甚至還會使新媽媽抵抗力下降,發生產褥期感染、發熱等疾病。新媽媽在產后發生貧血會導致乏力、低熱、身體虛弱、頭暈、指甲、嘴唇及眼皮蒼白、煩躁或憂郁、昏昏欲睡等癥狀,貧血嚴重的新媽媽還可能發生子宮脫垂、產后內分泌紊亂、經期延長等疾病。

產后貧血巧防治

產前預防

新媽媽要避免貧血,最好從孕期開始就預防,新媽媽要注意飲食等,保證在孕期不發生貧血。如果新媽媽在懷孕時就檢查出貧血,應該及時找醫生咨詢治療。準媽媽在孕期如果發生貧血,可以適當服用紅棗,有助于準媽媽在孕期能量的攝取和鐵的補充。為預防或減輕貧血,在早孕階段,就應該多吃些流質或半流質食物,如豬肝湯、豆腐、水蒸蛋、蔬菜湯等,少食多餐,多吃營養豐富的食品,千萬不能偏食、挑食。如果準媽媽的貧血特別嚴重的話,還是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防止并發癥的發生。

飲食調理

新媽媽在生完寶寶后失血量多,大多會導致貧血癥候群,有時不如食補,因長期服用藥物會引起不良副作用,也會發生消化障礙,長久服用也會使人不耐煩,唯有食物,不但津津有味,還能有多種變化來引起食欲。

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發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TIPS:

新媽媽發生產后貧血,是否需要治療要聽從醫生的意見。如果醫生經檢查認為不需要治療,新媽媽可以通過飲食調節來改善貧血癥狀。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紅糖內含有較多的鐵質、胡蘿卜素、核黃素及鋅、錳、鈣、銅等多種微量元素,有助于產后能量的攝取和鐵的補充,溫熱的紅糖水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媽媽可每天喝一、兩杯紅糖水,補血補鐵。如果新媽媽貧血嚴重且靠飲食調理狀況改善較慢的話,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吃些補血沖劑。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黑豆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后,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發菜:發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發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發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卜:胡蘿卜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卜素,胡蘿卜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卜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面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鹵味攤都有供應,面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卜,那就多吃點菠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超市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癥。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TIPS:

貧血新媽媽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癥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高價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食療妙方

1. 瘦肉阿膠湯 豬瘦肉100克,阿膠10克。先將豬肉放砂鍋內,加水適量,用小火燉至爛熟;加入阿膠燉化,調味后吃肉喝湯;隔天1次,連服 20天。

2. 枸杞黑豆紅豆湯 生豬骨(或羊骨、牛骨)250克、枸杞子15克、黑豆30克、大棗10枚。加水適量一同煮至爛熟,調味后喝湯吃枸杞子、紅棗、黑豆;每天 1次,連服15~30天。

3. 當歸燉羊肉 羊肉(去脂肪)400克、生姜50克、當歸10克,燉熟食之,可輔助治療產后血、腹中虛痛及產后貧血等。

4. 木耳紅棗湯 黑木耳30克,浸泡30分鐘后,撈出,與大棗20枚共煮湯,調入紅糖適量服食。對產后貧血有輔助治療作用。

貧血了,知道嗎?

我國血液病學家認為在我國海平面地區,成年男性H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婦Hb<100g/L ,就是貧血。

輕度貧血 是指導血素在90克/升以上,面無血色是新媽媽貧血的典型表征,覺得身體不適,新媽媽應該對著鏡子瞧瞧自己的臉色,跟本身的膚色做對比,如果臉上沒有光澤,蒼白或暗黃。除了臉色不好,沒有其他不良反應的,可能是輕度貧血。所以,新媽媽發現自己的臉色無光時,就要重視自己的身體了。

重度貧血 是指血色素低于60克/升,少數新媽媽不單單有面色無光的情況,甚至還可能伴隨出現水腫、全身乏力、頭暈、心悸、呼吸短促等癥狀,這時候新媽媽就要當心由于嚴重貧血而造成的體質衰弱。新媽媽出現重度貧血可能導致免疫力及全身各臟器功能下降,從而可誘發多種疾病。新媽媽在出現以上這些癥狀的時候,就要及時找醫生咨詢,必要時要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