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氣色差 看是否有這些問題

有些媽媽生完寶寶之后,氣色變差了,臉青口唇白,讓人看著就擔心。這般模樣,讓愛美的媽媽都不敢照鏡子了,同時也在擔心自己的身體會不會出什么問題。產后氣血差,到底是什么問題引起的呢?

▍產后貧血

琪琪生完寶寶之后,氣色差了許多,臉色蒼白,精神狀態也不佳。每次參加聚會,必定要化妝出席,不然真不敢見人。原來,琪琪出現了產后貧血的情況,再加上婆婆照顧月子,做的菜偏重口味,讓琪琪很不習慣,吃得不好,營養不佳。

產婦分娩時出血較多,或本身在懷孕期間就患有貧血,這樣容易引起產后貧血,身體變得更加虛弱,抵抗力下降,氣色差,甚至容易感染疾病。新媽媽貧血嚴重時不僅影響自身身體恢復,也不利于哺乳,所以,新媽媽一旦發現貧血,要盡早采取措施。

產后貧血,首先要注重飲食調理,可以多吃動物肝臟、海帶、紫菜、菠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新媽媽可以試試紅糖煮雞蛋、當歸燉羊肉、大棗燉鵪鶉、花生大棗豬蹄湯等食療方。當然吃藥也可以,但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記住如果嚴重貧血,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

▍產后惡露不盡

娟娟生完寶寶已有一個半月了,但是惡露遲遲未干凈,看著媽媽群里的姐妹生完不到一個月就不需要用姨媽巾了,自己只有羨慕的份了。產后惡露不絕,讓娟娟開始擔心自己身體是不是出了什么問題。

產后隨子宮蛻膜脫落,含有血液、壞死蛻膜等組織經陰道排出,稱為惡露。惡露有血腥味,但無臭味,其顏色及內容物隨時間而變化,一般持續4-6周,總量約為500ml。如超出上述時間仍有較多惡露排出,稱之為產后惡露不盡。產后氣虛、血瘀、血熱都有可能導致產后惡露不盡。

對付產后惡露不盡,不能猛攻,若不分寒熱虛實,盲目服用生化湯,有可能適得其反。因而,建議媽媽產后42天一定要回醫院檢查,查看子宮恢復情況,若出現產后惡露不盡的問題,應盡早治療。

▍產后多汗

麗麗是一個大齡產婦,生完寶寶后,睡覺經常出汗,每天早上醒來都發現汗水把枕頭打濕了,睡衣也會濕,只穿了一個晚上的睡衣就有濃濃的汗味。而且,自己也總是有“輕飄飄”的感覺。

在懷孕期間,孕婦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汗,但若產后仍然大汗淋漓,持續不止,這被稱為“產后自汗”;如果睡覺時汗濕衣服,醒來即止,則被稱為“產后盜汗”。

產后出汗多是因為身體虛弱造成的,還會表現出氣色差的狀況。一般來說,只要注意休息,補充營養,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有專家指出,氣虛、血虛是導致產后多汗證的根本原因,因此可服用具有滋陰、補氣、固澀止汗功效的藥膳。但若出汗多,且持續時間長,則應去醫院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