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調養讓懷孕變得簡單

提高男女受孕機率
受孕過程的重要關鍵是卵子和精子,女性想要順利受孕,“排卵”是最重要關鍵,規則排卵,才能掌握排卵期,提高受孕機率;男性則以精蟲品質為最大影響,精蟲品質是否良好,可以從精蟲數量、活動力和形狀來判斷。
讓女性順利受孕的因素
1.輸卵管通暢,之前沒有出現過發炎現象。
2.子宮頸沒有發炎現象,分泌之黏液要適當,精子才能順利穿過子宮頸。
3.子宮內膜必須夠厚,才能讓受精卵順利著床。
4.排除心理因素(環境減少變動、心情保持愉快、避免工作壓力)。
影響男性精蟲品質的因素
1.保持性器官的衛生清潔,避免感染。
2.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或日夜顛倒。
3.不要飲酒、抽煙,才不會影響精蟲活動力。
4.避免接近高溫環境、泡熱水澡過久。
5.放松心情,避免過大壓力。
6.避免穿著過緊的內褲。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就寢時間越來越晚,甚至出現熬夜、日夜顛倒等情形,如果無法擁有正常生活作息,會影響生理機能,導致不易受孕。因此,想要懷孕的女性,應該先養成規律作息,晚上11點前就寢,將生理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提高受孕機率;避免過度勞累、生活緊張,才不會因為情緒緊繃或壓力過大,降低懷孕機會。
均衡攝取各類營養
計畫懷孕時,女性除了做好生理機能調養之外,補充均衡營養,也能為孕育優生寶寶做準備。飲食方面,五大類營養均衡攝取,補充葉酸,幫助胎兒神經管發育;少吃腌漬食物,避免增加身體負擔;有高血糖傾向的女性,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也要少吃,避免成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甚至在懷孕期間出現妊娠糖尿病;脂肪含量太高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也應盡量避免。
避免處于有害環境
研究顯示,如果孕婦長期處于有害物質的環境,受精卵的品質會受到影響,導致胎兒發育產生缺陷,甚至造成流產。想要懷孕的女性,應該盡量避開有害環境(如輻射區、廢氣排放地區);也應該避免抽煙、喝酒,才不會對胚胎造成影響。有些藥物也會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如果在用藥期間或停藥后不久想懷孕,應該先征求婦產科醫師的意見,確認近期所使用的藥物并不會影響胎兒之后,才適合懷孕。
長期測量基礎體溫
在正常狀態下,女性的月經周期可分為濾泡期(低溫期)和黃體期(高溫期),分界點就是排卵。排卵之后,濾泡期會轉換為黃體期,黃體素開始增加,體溫升高,因此也稱為高溫期。透過體溫的改變,女性可以掌握排卵時間。根據研究顯示,受孕率最高的時間,是在女性體溫升高的前兩天,因此,如果長期測量基礎體溫,就能了解排卵的規則性,掌握住最容易受孕的時間。
測量基礎體溫必須天天進行,最好的測量時間是在早晨起床的時候,先將基礎體溫計放在舌下測量并做記錄,然后再將每天的體溫變化連成線狀圖形。要特別注意測量基礎體溫的時間,最好都能控制在早上六點至八點之間,避免因為其它因素而影響準確度。
藥物幫助排卵順利
月經周期不規則的女性,由于無法正常排卵,對受孕會有很大影響,因此,可以輔助使用藥物,幫助順利排卵。一般來說,導致月經不規則的原因,除了心理因素之外,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多囊性卵巢及泌乳素分泌過高。
多囊性卵巢:多囊性卵巢的患者,通常月經較亂可能提前或是延后,這類患者的特色是體重偏重、容易長青春痘、體毛較多,可以使用排卵藥物,精準控制排卵時間,幫助受孕。
夫妻雙方共同配合
超過35歲以上的女性,如果想計畫懷孕,應該先到婦產科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后,再針對狀況進行治療,增加受孕機率。
懷孕需要夫妻雙方的共同配合,除了確認女性排卵功能是否正常之外,男性精蟲的數量與活動力也是關鍵。為了提高受孕機會,男性也應該做好生活調養,避免影響精蟲品質而導致受孕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