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所不知的葉酸的妙用

關于葉酸,過去大多數人認為只有孕婦才需要補充,其實,葉酸可是一個保健多面手。今天,我就請大家系統地再認識一下葉酸,也許認識上的一個小改變,就能帶來結果上的大不同呢!

  葉酸是B族維生素大家族中重要成員,是20世紀40年代從菠菜中分離提取而得名。葉酸集胎兒保健專家、腫瘤保健專家、心血管保健專家、惡性貧血保健專家和美容師稱號于一身。
  葉酸能有效降低先天性胎兒缺陷率,最明顯的是有效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也有助于顎裂、早產和流產的預防。因為葉酸是細胞分裂、生長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如葉酸不足,細胞再生受到阻礙,將造成胎兒先天缺陷。我們一般要求懷孕前3個月女性開始每天補充葉酸0.4毫克,最好能維持到哺乳期。
  除了是準媽媽的法寶,葉酸還有助于癌癥的預防!有專家指出,葉酸能有效阻止氧自由基對染色體的破壞,從而有助降低癌癥發生風險。有資料顯示,葉酸攝入量較充足的人,起患結腸癌、宮頸癌的風險都有所下降。有兩項大型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攝入適量葉酸可降低經常飲酒導致乳腺癌高發的風險。對吸煙及二手煙者可減輕煙害。
  葉酸也有利于降心血管病發病風險。高水平的同型半胱氨酸是心腦大敵,是導致心血管病的一大危險因素。而葉酸(每天攝入400微克)與維生素B12及B6等合作,能有效降低體內高水平同型半胱氨酸,從而有利控制心腦血管病!
  不少研究證明,葉酸有增進皮膚健康、美白肌膚的美妙作用。同時,葉酸亦可防止惡性貧血。
  葉酸如攝取?在橙及橙汁、麥芽、深綠色葉類蔬菜(如菠菜)、蘆薈、芽菜、芝麻、花生、西蘭花、棒子、腰果、草莓、豆類等含有較多葉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