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款靚湯為女人助孕

胚胎之始,賴血氣以滋育”,氣血是孕育胚胎的基礎,氣血虧虛、氣滯血瘀、血寒等均不易成孕。

醫生指出,若有面色蒼白或蠟黃、少氣懶言、疲乏無力、嗜睡、頭暈、失眠、心慌、食欲不振、手足發麻冷涼、月經周期不規則、經量少、經色淡或暗有血塊等癥狀的女性,可嘗試右側四款孕前食補湯水調理。

花旗參紅棗煲生魚

材料:花旗參15克,紅棗10枚(去核),生魚1條,生姜2片,細鹽少許。

方法:將花旗參、紅棗、生姜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放入生魚,繼續用中火煲3小時左右,加入細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用:有補氣血、健脾胃、清虛熱、長肌肉的作用。適用于氣血虧虛、體質虛弱、精神疲乏、食欲不振、身體消瘦,陰虛火旺、失眠、口干、煩躁,病后、手術之后調補身體。該湯補而不燥,對婦女虛不受補尤為適宜。

淮杞花膠煲老鴿

材料:淮山15克,枸杞子15克,紅棗4枚(去核),花膠2兩,老鴿1只,生姜2片,細鹽少許。

方法:先將花膠清水浸透發開,洗干凈,放入滾水中煲兩個小時,瀝干水,備用。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煲4個小時左右,加鹽即可飲用。

功用:有健脾補血、潤膚養顏的作用。適用于體質虛弱、四肢無力、頭暈眼花、心慌氣短、面黃肌瘦、過早失去青春活力及產后調補身體。該湯可以防止未老先衰的癥狀出現,使皮膚豐潤光滑,防止和減少皺紋出現。

白木耳滾豬肝湯

材料:白木耳15克,豬肝6兩,紅棗2枚(去核),生姜1片,細鹽少許。

方法:先將白木耳清水浸透發大,洗干凈,備用。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后加入白木耳、生姜、紅棗,繼續用中火煲一個小時左右,加入豬肝,等豬肝熟透,即可加鹽調味,飲用。

功用:有補益身體、疏肝解郁、活血化瘀的作用。適用于婦女氣滯血瘀、煩躁易怒、失眠、月經不調、經期腹痛、經色暗或有血塊、黑眼圈、面上出現黃褐斑或雀斑者。

黑豆黃精煲塘鲺

材料:黑豆4兩,黃精30克,塘鲺1條,陳皮1角,細鹽少許。

方法:先將黑豆放入鐵鍋中,不必加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干凈,晾干水,備用。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繼續煲至黑豆熟爛,加鹽即可飲用。

功用:有補腎健脾、益氣養血的作用。適用于血氣不足、頭暈眼花、記憶力減退、女子月經不調、腎虛耳聾、夜尿頻密,并能烏須黑發。傷風感冒初期,燥熱咳嗽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