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性腰圍越大 生育能力會越差嗎?!

過去的研究結果表明,肥胖影響女性的生育能力。現在新的研究發現,肥胖也會影響男性的生殖力。如果肥胖男子與肥胖女子結合,兩人的肥胖就會疊加起來并形成放大效應。

 
  腰圍越大 精子越差
 
  不久前,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歐洲人類生殖和胚胎學會議上公布的一項新的研究顯示,肥胖男性與腰圍正常的男性相比,劣質精子更多。這意味著男人腰圍越大,生殖能力越差,甚至會不育。
 
  英國阿伯丁大學吉亞思·沙葉布的研究小組分析了蘇格蘭5000多名男人的精子,同時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即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將這些男性分成不同的組別。BMI在20~25之間為正常體重,25~29為超重,30及以上為肥胖。
 
  結果表明,BMI在20-25的男人擁有較高水平的正常精子,而超重和肥胖者不僅精液量(精子數量)較少,而且正常精子數量也不多。肥胖男人擁有較少精子的幾率在60%以上,而其帶有異常精子的幾率也在40%以上。超重者與肥胖男人的情況差不多。沙葉布等人在研究中排除了其他可能影響精子計數的因素,如吸煙、飲酒、濫用藥物以及年齡等,證實肥胖的確影響精子計數和精子質量。
 
  為什么肥胖會影響男人的精子數量和質量?
 
  現在有一些理論和假說,其中比較得到認同的是三種。

  一是脂肪組織會影響到性激素代謝,由此可能妨礙精子的生成和精子質量。
  二是溫度可能對精子生成造成負面影響。人的正常體溫是37℃左右,而精子生成的最佳溫度要比正常溫度低2℃。肥胖男子脂肪較多,因而他們的體溫比正常人更高。陰囊部位的溫度高,會直接影響到睪丸的生精能力,造成精子生成減少;即使精子生成數量不受影響,但生成后的精子質量也會受到影響。
 
  三是肥胖會引發糖尿病或隱性糖尿病,此病也會對精子造成損害,并因此影響男性的生育力。對此,其他研究人員的研究予以了證明。貝爾法斯特王后大學的科恩·馬里迪斯對40名雖然不超重但卻患糖尿病的男性進行治療時發現,由于患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糖水平較高,由此損害了他們精子中的DNA。他們發現,患糖尿病者精子損害的幾率是未患糖尿病正常男性的兩倍。
  盡管如此,研究人員還是不能確認肥胖就一定造成不育,這還得看其他因素。例如,肥胖男子與正常女子結婚,肥胖男子的生育功能會得到對方補償,因而并不一定會造成不育。但是,如果肥胖男子與肥胖女子結合,兩人的肥胖就會疊加起來并形成放大效應,造成不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