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夫妻夏季備孕注意四要點

炎炎夏日,如何備孕?怎樣以最好的狀態去迎接一個新生命呢?聰明可愛的寶貝需要爸爸媽咪周密的規劃,認真的實施,才能得到這份珍貴的人生禮物。讓我們一起看看在夏季備孕的關鍵問題吧!

要目1:心理篇

爸爸媽咪已經做好迎接寶貝的心理準備,開始實施“造人計劃”,必然已經做過慎重的思考、周密的安排。現在要面對的問題不在于心理上如何重視,而是心情如何減壓、情緒如何放松。

順其自然最佳

雖然夏季懷孕比較適宜,第二年四五月份寶貝出生,滿月后就可以抱到戶外享受陽光,補充天然的鈣,有利于媽咪的盡快恢復和小寶貝的喂養。但也不必 勉強,盡量避免“一定要完成任務”的心態,否則,夫妻的美好性ai帶有如此強的目的性,多令人掃興!還是思想上重視,心態上順其自然為好。

情緒別升溫

夏季氣候炎熱,室內外溫差較大,加之晚睡早起,人容易火氣旺盛情緒煩躁。準媽咪需要注意調理好心緒,這不僅有助于受孕,也有助于胎寶貝健康的成長髮育。充足的睡眠、清淡但有營養的飲食也有利于心情的調理,當然準爸爸的關心呵護更是少不了。

要目2:愛之和諧篇

經過一系列的精心準備,備孕爸媽們不僅在心理上有了充分的認識和準備,生理上的儲備也十分充足,身體調節到最佳狀態,可以說是萬事俱備了。而此時,那個小天使也在等待著降臨人間,那么就請夫妻準備好在一個美麗的夏夜來迎接這個可愛的小精靈吧。

合理“性福”

夏天陽光照射會增加人體的敏感性,紅外線可使皮膚溫度升高,全身血液流速加快,使人體的興奮性加強。這種光對人體的作用能夠產生激素效應,會讓人享受到更多的“性福”。造人運動活動隨著陽盛而有所增多。

但夏天酷暑當道,十分容易耗氣傷津,“造人”又是一項劇烈的活動,所以備孕爸媽們還是應該有所節制,要考慮到來日方長喔!

安全“造人”

夏季雷雨天氣較多,電閃雷鳴既影響情緒,更會產生極強的射線,可能導致生殖細胞的染色體發生畸變,所以為了優質寶貝,雷雨天有“愛”也不宜做出來。夏天浴后需稍事休息,待體內血液循環恢復正常后再開始。

進行“造人”運動后,不宜匆忙喝冷水或冷水淋浴,應注意室內通風透氣和防暑降溫,同時也別只顧涼快忘了保暖,讓“夏日性ai感冒綜合征”乘虛而入,影響到下一次的甜蜜。

 

要目3:衣食住行篇

炎熱的夏季酷熱難擋,從衣食住行上都給準爸媽們帶來了嚴峻的挑戰,但“備孕”工作可不能有絲毫松懈,只要注意以下幾點,輕松度夏、快樂造人就不再是件難事了。

防暑防曬

高溫季節備孕媽咪應盡量避免陽光強烈時段(10點~17點)出行,外出也需準備遮陽傘或穿上長袖戴上帽子,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防止皮膚曬傷。 衣服以棉質為好,宜寬大涼爽,出汗多時,濕衣衫要勤換勤洗,以防暑濕并襲。平時盡量多喝開水,少吃冷飲,可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綠豆湯之類的防暑飲 品。

遮陽只能起到一定的防曬傷效果,卻無法完全阻擋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所以夏季盡可能選擇待在室內,早出晚歸的話可以選擇純植物的防曬乳液并持續補充,陰雨天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紫外線是無時不在的。

備孕媽咪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隨便地使用化妝品,如防曬霜、美白霜類等,防止此類化妝品中的鉛、汞、激素等有害物質被人體吸收,從而危害到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環境營造

合理使用空調、風扇等降溫電器。空調溫度設定過低、風扇風量過大都會造成頭暈頭痛、疲乏無力、食欲下降等不適反應。夏季全身皮膚毛孔松懈、汗腺大開,如過量接受冷風,極易感染寒邪,千萬不能因貪涼而染上感冒等傳染性疾病。

一般室內溫度以26℃為宜。由室外進入室內時,一定要注意有個適應過程,避免溫差過大給身體帶來不適,如若出汗要及時更換衣服。室內相對濕度宜保持在50%左右,尤其要避免陽光直射,如感覺空氣干燥時,可通過加濕器或潑灑清水的方式進行人工增濕。

夏季蚊蟲滋生,每8個小時左右給室內通風透氣,并做好防蚊蟲叮咬的措施,如打掃衛生不留死角,使用蚊帳等,慎重使用殺蟲藥水和驅蚊劑。

合理營養

夏季天氣炎熱,容易出現食欲下降的現象。需要做到營養均衡,適當補充魚、禽、蛋、瘦肉和海產品,以及奶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和富含纖維素的蔬 菜,尤其是深綠色蔬菜,肝臟等富含葉酸的食物,或每日補充0.4毫克的葉酸制劑,或含有相當量的多種維生素,對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先天性心臟病有一定效 果。

夏季品種豐富的瓜果大量上市,雖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維生素,但也不宜多吃,尤其是那些高糖分的水果,多食容易造成血糖偏高,影響受孕計劃。

合理安排飲食可采用以清淡為主、少食多餐的方法,既能解決胃口不佳的困擾,又能以適當的葷素搭配保證營養的均衡和攝入。

避免熬夜

夏天大部分人的作息會與別的季節有所不同,往往睡得很晚而起得又早。缺少睡眠容易導致精神萎靡不振,影響精子及卵子的活力。

所以,準備受孕時一定要注意有規律的起居生活,讓平和舒適的心情幫助夫妻在夏夜安然入睡,睡得好才能讓身體各器官充滿能量,才能配合身體吸收營養,為最后的受孕打下堅實的基礎。

要目4:休養生息篇

夏季備孕需要提前補充營養,需要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戒煙戒酒,更需要身體素質的提高。所有這些準備工作,都是為了能以最佳的身體狀態去獲得完美的卵子和精子,在一個理想的狀態下受孕,從而能夠孕育出健康聰明的優質寶貝。

躲開婦科病

炎熱的夏季是各種婦科疾病的高發季節,潮濕悶熱容易滋生細菌和病毒,女性衣著過緊或沖涼不慎,都會導致婦科病出現。備孕媽咪更要關愛自己,做到 勤換內褲,穿寬松和透氣性好的衣物,外陰沖洗不要過度,以免引起酸堿失衡。毋忘備孕期間的婦科檢查,尤其是宮頸病變的檢查,以免妊娠后再做引起不必要的麻 煩。

科學健身

夏天氣候炎熱,對人體消耗較大,鍛煉可選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公園小區、河岸湖邊、草木繁茂的地方均可做一些散步慢跑、吐故納新的適度運動,不過別忘了做好防蚊蟲叮咬的保護措施。健身專案可選擇低強度的如太極拳、保健操、乒乓球等室內運動。

飲食要小心

夏季食物豐盛、營養可口,但也是細菌性食物中毒、細菌性痢疾和冰箱性腸炎等疾病的高發期,這些疾病都是由于飲食上的不良習慣而產生。

鮮活食物在高溫季節容易腐爛變質,對那些喜歡吃魚片等生食或有燒烤、火鍋等嗜好的備孕媽咪來說,請把這些飲食喜好暫時放一放吧,因為有害病菌很有可能由此進入你的體內。食不厭精,把好你的入口關,盡量做到每天的食物都能保持新鮮,不要讓細菌有可乘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