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年齡做媽媽最好?

  什么年齡做媽媽最好??

  女性25~29歲是生育的最佳年齡段。不過如果你已經或即將成為高齡準媽媽,也不必過度擔憂。此時最重要的是做好產前檢查,以便發現問題時及時處理。此外,許多優生檢查可在懷孕早期進行。

準媽媽選擇在最佳生育年齡期生育,對于胎兒的生長髮育,對未來孩子的成長都是十分有利的。

生育雖然是婚后的自然規律,但掌握它的主動權使其更加科學,對家庭和社會都是有利的。年輕夫婦建立家庭之后,何時生育更加適合,要從很多方面來考慮。

女性在13歲左右開始進入青春發育期,卵巢發育成熟,開始周期性地排卵和月經來潮,這時就已經具備了做媽媽的能力。育齡時間一般可持續30多 年。25~35歲這段時間是生育功能最旺盛的時期,是最佳的受孕時期,進入更年期(45~55歲)后,生育力就逐漸減退,最后生殖器官萎縮,月經停止。這 時生育力也就完全喪失了。

因此,一般認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在25~29歲。這個時期從身體狀況到社會經驗都是女性生育的黃金時期。此時身體發育已經成熟,激素分泌旺 盛,胎兒發育環境好,有利于胎兒的生長髮育。同時產婦的胎位異常率和手術幾率均低于其他階段,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也低,母親和孩子的身體健康都可以 得到保障。→受孕的黃金時刻

一般來講,23歲前,女子正處在身體各器官急速發育時期,生殖系統還不完全成熟,過早結婚生育,容易給生殖器官留下隱患,導致疾病。而且,正當 發育時期的女性本身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各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等。倘若過早結婚生育,胎兒就要從母體內獲得以上營養物 質,母體和胎兒的同時需求勢必造成供應不足,結果影響胎兒的健康,也可能使母體受到影響。早育母親往往剛到中年,就會出現未老先衰、腰腿疼痛等癥狀。

這時醫生就會告訴你與過早生育有關系,此時后悔已經來不及了。對孩子的影響有時還會造成身體和智力發育的不良,以致帶來終生痛苦。

隨著職業女性的增多,高齡產婦的數量越來越多,醫學上將35歲以上產婦稱為高齡初產婦。與適齡生育相比,高齡初產婦要承擔更多的風險:分娩時 間越遲,越容易生下畸形兒。這時的女性不但卵細胞老化,而且還易受到病毒感染、物理及化學的刺激、激素變化的影響等,導致人體卵子分裂發生異常,受精后形 成的個體就產生染色體病,比如先天愚型兒的悲劇。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子宮的收縮力和陰道的伸張力也變差,開宮口慢,自然分娩困難,所以高齡產婦產程可能 比年輕產婦長,剖宮產幾率也比年輕產婦高,容易發生大出血和難產。此外,高齡產婦可能面對的還有來自妊娠的并發癥。

高齡產婦生育后還要面臨養育和教育問題。高齡產婦在精力和體力上都比不上較年輕的父母,生完孩子后還要以從前雙倍的精力投入工作……這一切都是高齡產婦需要面對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