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受孕:揭密胎兒性別的形成過程

胎兒是由卵子和精子結合而形成的新生命。正常女性一個月經周期排一個卵,卵子的性染色體都是一樣的,都是X染色體。而精子內的性染色體,則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帶X染色體精子(通稱X染色體精子或X精子);一種是帶Y染色體的精子(通稱Y染色體精子或Y精子)。

如果進入卵子的精子是X染色體精子,和其結合形成的受精卵就是XX性染色體,即為女胎;如果進入卵子的精子是Y染色體精子,和其結合形成的受精卵則為XY性染色體,即形成男胎。所以胎兒性別完全由男性的精子決定。在性生活時,一次射入陰道的幾億個精子中,Y精子數量占極大優勢,是X精子的二倍,但到了最后,Y精子的數量和X精子的數量相差無幾或更少,是X精子或Y精子和卵子結合,完全是隨機的,應該說各有50%的可能性,所以生男生女基本上是相等的。

X精子和Y精子在外觀和性能方面都是有區別的。 X精子是決定生女嬰的精子,其特征是;精子頭部較大,呈橢圓型,尾巴較短,因此較為笨重,行動較為緩慢,但耐酸性能力較強,生命力也相對較強,存活時間較長,在進入陰道后在子宮腔或輸卵管里能存活2-3天。

Y精子是決定生男嬰的精子,其特征是;精子頭部較小,呈圓稍尖形(尖頭),尾巴較長、游動速度較快、耐酸性弱、易受挫、存活時間較短,很快便會死亡,進入陰道后,在子宮腔和輸卵管記憶體活僅24小時。

男性在性生活時,射入陰道的精子以30-50微米/秒的速度緩慢前進,進入子宮頸管;在子宮腔、輸卵管中的速度是75-100微米/秒;在性生活后12小時,精子才上行到達輸卵管。只有健康、有活力的精子,才能通過這樣艱難的旅行,最后只有一個獲能精子,有效地穿破卵外膜,進入卵核和之結合,成為有生命的受精卵。不論X精子,Y精子,有效授精時間都是在精子進入女性陰道12小時內,卵子在排出卵巢后15–18小時為最佳受精時間,過時皆作廢。